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建筑工务署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罗湖区建筑工务署 发布时间:2023-01-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2年,罗湖区建筑工务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扎实执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稳定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方位推动政府将投资项目高质量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压实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并建立政治要件台账,定期跟进,督促落实,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有效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进一步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细化、具体化,排查意识形态风险点,严格审核把关对外发布信息,强化工作群管理,严格管理项目工地围挡,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三是组织开展对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严格规范党支部工作,持续规范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支部建设水平有效提升。四是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列入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年度计划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集中研讨、合唱以及红色电影配音等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征订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全面推广“学习强国”平台考学,并按要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二、勇于自我革命,积极配合市区交叉巡察工作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巡察工作要求,全力配合和支持巡察组开展各项工作。一是认真撰写党组工作报告、用人选人情况报告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重点突出“三个聚焦”、对照“四个落实”找不足,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二是成立巡察工作联络组对接巡察工作,要求各部室积极主动、实事求是地向巡察组如实反馈情况、提供业务资料。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工作台账,由明确整改措施的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严格按照整改时限落实整改工作,党组书记定期调度,经过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良好成效。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奋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2022年,区建筑工务署全体干部鼓足干劲,全力以赴落实“双统筹”,新完工项目15个,包括完成环银湖水库碧道建设、罗湖区东湖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粤海体育休闲公园新建工程、城中村综合治理(2020年)工程、垃圾转运站及市政公厕提升改造(2019年)及城中村综合治理(2019年)燃气等6个市容、生态环境工程;完成银湖二小、星园学校、东湖中学及布心中学一期等4所学校的建设并交付使用;完成莲塘街道合正锦园排水箱涵治理1个抢险救灾任务;完成五方驿站、罗湖公安分局老旧派出所维修改造项目及罗湖公安分局老旧派出所维修改造等3个基层社会治理工程;完成清吉路(路桥集团对面)边坡等8处边坡治理工程(一期)1个城区安全治理工程,为辖区居民打造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体验佳的民生基建项目。

  同时紧盯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及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做到疫情防控、社会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一是坚决落实工地疫情防控措施。由署主要领导组织疫情防控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各项目现场由项目负责人牵头,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施工总承包项目经理、监理总监或现场工程师组成四人专责小组,负责组织工地坚决贯彻落实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督促各参建单位从严执行项目工地出入口3个100%和“白名单”管理等措施,每日监督30余个在建项目完成核酸采样检测,最高峰时每日检查人数达2700余人,为各项目建设工地高效推进提供了保障。二是迅速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全力支持社区防疫工作,先后派出750余人次下沉支援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轮换派出7名干部参加酒店、口岸专班工作,收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表彰和组织部、各街道办事处专门发来的感谢信。

  四、严抓安全生产,保障居民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建立了工地三级巡查机制。对检查的情况、发现的问题编辑成巡查简报,每周通报、督办,进一步提升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水平。二是坚持以查促改。由署领导带队督导检查、项目管理部日常安全巡查、工程管理部日常安全检查,全年累计出动1452人次,检查在建工地416次,发现一般隐患1604项,完成整改闭环排除隐患的1604项,全部要求相关单位定人、定时、定措施进行整改,整改闭环率达到100%,总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三是持续抓好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在建工地“疫情防线”。自疫情发生以来我署所有在建工地均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在管工地未发生过聚集性疫情传播事件,防控形势整体平稳可控。

  五、扛牢“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制定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计划,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部室、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狠抓工作落实,专题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定期开展警示教育。二是组织全署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完成廉政档案填报,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项目管理全过程,加强纪律约束,提升廉政教育实效,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三是坚持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及时堵塞风险漏洞,全年修订完善涉及合同履约、质量安全监管、定标专家备案、人事管理等关键工作节点的7个规章制度。四是加大提醒谈话力度,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修订署谈心谈话制度,推动谈心谈话全覆盖。

深圳市罗湖区建筑工务署

2023年1月12日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