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建筑工务署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罗湖区建筑工务署 发布时间:2023-01-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3年,罗湖区建筑工务署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抓住未来五年开局起步关键期,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政府投资项目高质量发展,在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新思路、新举措中守正创新,努力打造出一批品质优良、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在新时代里踔厉奋发、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一、主要工作目标

  一是工作氛围风清气正。牢牢把握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等重要要求,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体系建设。

  二是干部作风再次提升。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将职称晋升、评先评优与干部工作实绩和所在部门整体绩效挂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振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精气神。

  三是价值导向正确树立。切实用好《罗湖区建筑工务署工程安全质量第三方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和《罗湖区建筑工务署履约评价管理办法》,以及各类工程建设合同范本的优化完善,促进合同管理、履约评价与招投标的价值导向互联互通,形成良性循环。

  四是工程建设提质增效。紧盯年度责任制和固投目标,鼓足干劲,面对工程建设任务持续高压态势以及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新形势的双重压力,克服困难穷尽办法,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双统筹”,力争保质保量完成年度责任制和固投任务。

  二、重点工作安排

  (一)全力推进民生、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持续完善工程调度机制。坚持常态化“三级调度”工作机制,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坚持每周一调度、天天抓进度,做到一项目一图表,挂图作战,及时梳理、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定人定责、加强督办,切实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对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2.探索重点项目“星级”管理体系。针对市、区重点项目,年度重大专项工作、民生实事相关的项目继续采取“星级”管理模式,对投资额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有攻坚克难任务的项目,赋予四星以上的关注级,在目前有限的人力、资源条件下,充分调动全署优势力量重点保障,在“6+2+2”学校试点项目总结经验基础上,持续探索完善署内多部门协同机制,形成全方位、多维度、标准化的工程管理体系。

  (二)强化系统思维,完善制度流程,全面提升建设项目管理效能。

  3.不断完善工程管理内控各项制度。依据工程建设领域上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适时修订完善署建设工程招投标指引、合同履约评价管理办法、工程设计变更备案工作指引、工程款支付审批流程等内部管理制度,不断推动我署工程建设管理行为规范、风险可控。

  4.持续优化合同范本和加强履约监管。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培养规则意识、契约精神,以更为规范、严谨的合同、协议条款为抓手,进一步压实参建企业工程质量、工期、造价管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加大合同违约处罚力度,用好约谈、记录企业不良信用行为、履约评价信息共享及运用等手段,形成强大的管理威慑,把好工程管理过程关。

  5.建立更为严格有效的合同履约评价体系。继续深入优化《罗湖区建筑工务署工程安全质量第三方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和《罗湖区建筑工务署履约评价管理办法》,以第三方评估机构为专业支撑,建立以合同履约评价为核心的全面管理体系,以履约评价结果作为基本价值导向,并强化履约评价信息共享和结果应用,将履约评价结果作为我署工程项目招标择优的关键要素,把好工程招投标的入口关,为提升项目管理效能打好基础。

  6.积极运用“四新”技术提升建设品质。在学校、妇幼保健院、“一馆一中心”等重大项目中主动对接区政数部门正在搭建的CIM智慧城市管理平台,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实践智慧工地管理新模式,并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进一步提升项目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力争打造出经济节约、品质优良、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7.大力推行全过程造价咨询。全面落实同时期同类项目造价咨询服务批量采购委托,以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的形式确保工程投资控制的连续性和严谨性,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切实加强工程投资控制,特别是通过严格的造价管理来严控随意变更的情形,大幅提高工程预、结算的工作效率。

  8.积极作为、主动介入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根据工程实施经验提出造价及工期的合理化建议,在项目还未移交我署之前,提前开展预算编制,协助前期工作部门提高前期工作的准确性和可落地性,特别是针对工期特别紧迫的项目,非必要不采用下浮率招标或模拟工程量等非常规模式,避免边设计边施工、减少设计变更,有利于把控质量、工期和造价。

  9.研究建立项目竣工结、决算争议解决机制。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因存在争议造成久不结算的问题,运用法治思维,通过细化招投标文件和合同条款,明确约定当结算存在争议且无法协调时,甲方有权单方面结算,并相应构建政府审核流程,形成机制,旨在加快竣工项目结决算工作,有效解决工程结算超时问题。

  (三)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筑牢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防线。

  10.慎终如始做好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工程推进,坚持工地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以我署项目负责人牵头、工地由代建单位现场负责人、施工总承包项目经理、监理总监或现场工程师组成专责小组,负责组织工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最新的关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将疫情对工程建设进度影响降到最低。

  11.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大检查”“三防演练”“工人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加强教育、监督、检查力度,压实各参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每一名工人的安全文明施工意识;二是落实“一岗双责”继续强化三级巡查机制,以更严更实更细的标准,逐条逐项做好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并形成闭环;健全第三方安全生产评估机制,丰富监管手段,严格落实惩罚措施,确保工程建设平安有序。

  12.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高度重视信访投诉事项处置化解工作,一是完善我署信访处置工作机制,将信访处置工作纳入“三级调度”机制,落实“一周一调度”,确保及时妥善处置群众诉求。二是定期对信访人进行回访,密切关注诉求处置落实情况,并持续跟踪落实到位。三是在日常工程管理过程中加强信访风险管控,深入了解工人工资、合同纠纷、拖欠款项等信息,提前做好信访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从源头减少信访事项发生。

  深圳市罗湖区建筑工务署

  2023年1月12日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