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3-01-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为目标,做精做细城市管理治理,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整体稳步提升。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打造高品质项目工程,展示现代化城区新面貌

  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突出重大项目牵引,高标准打造一批品质项目工程,带动城区环境提质升级。

  零碳、低碳建设项目成果突出我局申报的笋岗片区近零碳排放试点项目(区域)为深圳市首个区域类近零碳排放试点(区域)项目,也是罗湖区首个申报成功的同类项目。我局协同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编制的《零碳公园评价标准》为深圳市唯一通过立项的评价标准,在全国具有示范先锋作用,对进一步推动全国低碳城市公园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组织策划“才聚罗湖·一起向未来”——2022年罗湖区招才引智创新峰会。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布局和罗湖区深港融合区建设,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马军教授作题为“碳中和愿景下罗湖未来低碳生态系统构建与绿色产业发展机遇”的主题演讲,助力罗湖实现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升级,7+1未来产业发展。

  笋岗片区打造新罗湖会客厅。从城市发展和整体效益的角度出发,开展市政道路、公共空间、建筑立面、屋面改造全要素改造,协助笋岗街道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推动打造代表新罗湖形象魅力的地标建筑群落和兼具艺术文化和商业活力的城市交往中心。

  建设多元融合的国际化街区。推进宝安南路、嘉宾路、书城路、沿河东路等市政道路和城市天地广场、嘉宾公园、海翔广场等公共节点的改造提升,建设“罗湖星环”、布吉河水秀等景观节点,打造具备罗湖特色的网红打卡点,促进以深圳万象城为核心的蔡屋围商圈发展。

  布吉河夜间经济走廊提升。推动布吉河沿线景观照明提升打造,对布吉河加装景观照明、灯光小品,满足居民休闲生活使用功能,提升夜晚人群活跃度和城市夜游价值品牌。

  举办深圳光影艺术季活动。与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联动策展,于布吉河沿岸打造光影长廊并联动深圳万象城商圈,打造深圳光影文化品牌,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户外广告市场化试点。根据区政府八届二次常务会议精神,组织罗湖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初步梳理辖区六大商圈户外可开发公共资源,草拟了初步方案,参考厦门海沧区、广州、成都等公共用地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的管理办法,形成三个比选方案。

  (二)环卫一体化治理改革见实效,城区精细化管理再升级

  “物管城市”改革初见成效,环卫行业监管水平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全链条治理不断加强,城区环境干净、整洁。

  创新“物管城市”项目改革。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模式,牵头5个街道开展罗湖区“物管城市”改革试点工作,首创季度、年度环卫企业奖励制度,推动中标企业落户落地罗湖。

  率先完成转运车清洁化替代。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和补贴实施细则,组织企业深入东风、开沃等本土车企调研,完成44辆转运车清洁化替代,超额完成替代任务,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推进环卫设施升级改造。全面更新公共场所垃圾收集容器,完成宝安南地埋式垃圾转运站、4座地埋垃圾收集点项目建设和17座短板社会公厕升级改造,有序开展玉龙坑垃圾填埋场运行及设施维护工作。

  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建设获突破性进展。全区密闭化标准桶实现100%覆盖,罗湖区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物联感知系统建设推动实现家庭厨余垃圾分类全过程信息100%自动采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提高,知晓率达95%,参与率达90%。

  (三)高质高效推进公园绿道建设,擦亮山水罗湖生态名片

  守住绿色生态底线,严把绿地树木审批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低碳先锋城区”。

  围岭公园品质提升。大力推进围岭公园品质提升,全流程采取低碳建设,通过低碳场馆、再生材料、低碳运营,低碳可视化实现智慧低碳公园。

  打造“儿童友好型”低碳示范公园。遵循“从一米高度看世界”的理念,创建深圳首个基于儿童视角的都市型中心公园。将低碳概念植入儿童公园的提升改造、运维及科普中,构建全市首个市政类具有示范效应的低碳儿童公园,并结合东门步行街改造,策展世界低碳公园峰会。

  翠湖零碳文体公园建设。以翠湖文体公园为主体,搭建零碳科普互动体系,打造零碳公园、节水公园、海绵公园和我市“零碳公园”示范标杆。同时,在翠湖文体公园建设高品质标准11人制足球场,助力翠园中学打造足球强校。

  环深圳水库绿道建设。积极打通环深圳水库绿道断点,连接已建成的淘金山绿道、梧桐绿道,打造总长30公里的环深圳水库精致郊野绿道闭环,推动实现无障碍全程环游深圳水库。

  开展系列花事活动。完成7个共建花园、2个自然教育中心建设工作,举办2022年罗湖区“最美阳台”评选活动,配合开展荷花展、菊花展、月季花展及簕杜鹃花展等相关花事活动,顺利承办第七届毛棉杜鹃节。计划完成5个社区公园建设、串联28.6公里远足径、郊野径。

  (四)综合执法效能全面提高,推动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

  围绕城市管理和服务要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展现更有效率的城市管理和服务。

  行政检查案件办理和执法流程简化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扎实推进行政检查案件办理和执法流程简化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基层执法人员的普遍支持。同时,积极探索“行政执法+公证”在执法流程简化试点过程中的应用。

  持续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先后制定印发了《深圳市罗湖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会商协调制度(试行)》等多项制度规范,深入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落细落实。

  建立街道综合执法和交警协同联动机制。全区各街道与辖区交警中队累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03次,处理泥头车污染路面、非法倾倒固体废弃物、机动车占压绿地等市容秩序问题41宗,处理机动车违停、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等交通秩序问题500余宗,进一步提高我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效能,强化部门联勤联动。

  推进外立面综合整治及相关审批工作。完成21栋楼宇建筑外立面综合整治。依法审批215宗839块户外广告;会同翠竹街道执法队开展水贝商圈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完成34栋楼宇、366块户外广告的勘察鉴定工作。办理养犬登记1216宗,收治无主犬270只,414只犬完成芯片植入。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的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大势,大力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奋力开创罗湖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加快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推进新罗湖会客厅、笋岗中心花园及周边改造提升、罗湖国际化示范街区、布吉河夜间经济走廊、城中村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推进市容环境卫生提质升级。常态化抓好环卫指数测评工作,通过补短板、强监管,推进环卫设施维护升级改造,确保城区环境卫生品质不断提升。

  (三)着力提高垃圾分类成效。全面推进12类场所垃圾分类工作,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持续加强前端投放精细管理、执法检查以及警示宣传;推进垃圾分类智慧监管,推动物联网技术在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信息化管理中的运用;探索建设大厨余垃圾分类处理厂。

  (四)大力开展公园绿道建设。打造“儿童友好型”低碳示范公园和翠湖零碳文体公园,推动环深圳水库绿道建设和围岭公园品质提升。根据市、区工作安排,进一步推进公园下放相关工作。

  (五)推进零碳、低碳建设项目建设。基于罗湖区居住人口分布大数据,以及线下调研罗湖区电动自行车分布情况、户均电动车拥有率等,开展罗湖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调研及规划研究,同时对儿童公园和翠湖零碳文体公园规划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配套设施,并策划建设罗湖区低碳篮球场。

  (六)持续提升园林绿化品质。严格规范绿化审批;推进2021年“美丽深圳”绿化提升项目建设和布心-泥岗路花景大道提升等工作;开展共建社区花园、2023年深圳公园文化季罗湖会场活动、2023年“最美阳台”评选活动等系列花事活动,串联贯通28.6公里罗湖区郊野径远足径。

  (七)加强辖区绿化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公园管理服务提升“百日行动”工作,加强公园基础服务设施提升,开展排查隐患设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常态推进公园、绿道综合整治工作,保证公园整体景观保持优美、整洁。持续做好辖区绿化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及极端天气应急抢险工作。

  (八)加强街道综合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结合《深圳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规定(试行)》有关要求,指导各街道执法队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开展执法队伍大练兵及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通过统一执法标识、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转变执法方式等举措,逐步将我区各街道综合执法队伍打造成为综合素质高、执法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的优秀队伍。

  (九)持续深入落实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巩固行政执法检查和执法流程简化现有工作成果,做好经验总结及推广,适时扩大适点范围,深化试点工作,推进行政执法能力现代化。探索过错责任推定、举证责任倒置等行政处罚法新规在执法中的应用,探索非现场执法等便利执法措施。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检查、政府采购等方面加大法制审核和风险防范力度,加强全局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十)严格户外广告审批及安全监管。按照《罗湖区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严格把控户外广告设置品质,采取一边整治拆除一边规范审批的“堵疏结合”策略,进一步提升我区户外广告设置品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日常巡查”、“专项整治”、“督促整改”为手段,加强户外广告安全监管。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