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科技创新局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罗湖区科技创新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2年,罗湖区科技创新局深刻认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科技创新委的指导下,一方面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战略支撑作用,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效。

  一、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招育并举,培育可持续发展创新动能

  一是优化招商体系,积极谋划布局招研引智版图。我局积极构建“智创·罗湖”招商体系,创新建立“1个统筹科室牵头,2支工作小队冲锋陷阵,4个业务科室协同联动,1支招商先锋队配合”“1+2+4+1”工作模式,推动重大项目落户。2022年新引进科技企业89家,包括重大平台类项目1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市级专精特新2家,孔雀团队项目1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9家,民非机构1个,其他高成长性科技企业26家。以上新引进企业中,41家属于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领域企业,2家属于大健康产业领域企业,6家属于安全应急与节能环保产业领域企业。

  二是培育创新动能,奋力打造战新和未来产业集群。为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核心平台建设,推动战新和未来产业集群加快布局,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动。与中科院先进院积极合作,大力推进中欧创新药物与精准健康研究院落地。已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已就合作协议达成一致意见,该项目落地五年预计可获批5-10个医疗器械注册证和临床试验批件,孵化引进20-30家企业,带动产值50亿元。与香港高等院校团队积极对接,成功推动香港城市大学“深港创新圈”协同创新专项资助计划项目在罗湖新注册成立公司,加快产业化落地。

  (二)聚焦创新指标,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国高企业培育工作有序推进。分成三个梯队,第一梯队培育重点企业485家,第二梯队895家,第三梯队111家,形成国高走访工作方案。举办10场国高线上辅导培训活动,参加企业400多家。230家企业申报国高,131家企业通过认定。申报数和通过数均高于往年。

  二是专利创造水平快速提升。上半年共开展深圳市专利奖申报、专利质押融资、专利实施许可等12场“智创罗湖”专题辅导培训活动,引导专利转化运用,释放知识产权内在价值。通过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罗湖分窗口及企业走访等形式为辖区企业提供相关咨询服务。截至11月,我区发明专利拥有量3991件,同比增长33.61%;1-11月发明专利授权量1012件,同比增长20.91%;三种专利授权量8614件,1-11月累计质押登记金额57820万元,许可备案登记金额330万元。

  三是积极推进战新企业扩库。制定《罗湖区202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梳理我区“7+1”产业集群可推荐38家企业入战新库。现我区战略性新兴企业数量共732家,在2021年的606家基础上增加了126家,同比增长20.8%,2022年三季度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54.88亿元,增长3.9%。在重点行业领域方面,1-11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13.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0.4%。

  四是创新载体引进培育工作稳步推进。走访20余家创新载体培育库企业,引导企业申报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载体;同时,梳理具有创新载体的区外重点企业初步名单,结合产业扶持政策,争取引进落地罗湖。截至目前,辖区已有7家企业申请省科技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并已通过市里初审,2家企业或机构已被市发改委认定市工程研究中心,全年新增10家创新载体。

  (三)注重靶向施策,倾力重塑罗湖产业新未来

  一是我区全新制定了《深圳市罗湖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构建“1+3+N”的产业政策体系,其中,由我局牵头制定的《罗湖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实施细则》《深圳市罗湖区支持软件信息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深圳市罗湖区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已经印发实施。

  二是编制大健康、安全节能环保、软件与信息服务、区块链产业行动方案及“六个一”工作体系(一张重点企业表、一份重点项目清单、一张潜力招商企业表、一套政策工具包、一张创新载体分布表、一张战略咨询支撑机构清单)。

  三是创新制定股权扶持政策。按照“市场主导、助力招商、培育早期”原则,与风投和创投专业机构围绕政策可操作性、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充分探讨,研究制定了《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关于科技企业股权资助扶持政策条款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得到资本市场认可的优质科技企业落地罗湖。已与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天使母基金等18家专业机构围绕利用股权扶持政策开展招商合作进行交流探讨,拓展招商引资“朋友圈”,已推动跟投高新投创投投资企业深圳市骁阳技术有限公司落地。

  (四)优化企业服务,构建亲清政企关系

  截至目前,我局负责的区领导挂点企业37家,已推动区领导100%走访,结合稳增长工作走访服务重点企业170余家,针对企业经营、财税、知识产权、享受产业扶持、租赁人才住房和诉求等情况建立“一企一档”,对企业诉求进行跟踪,已协调解决办公用房、政策咨询等问题1000余个。针对企业产业政策解读需求,开展专场政策解读活动,已在多个园区针对知识产权扶持、科技金融扶持、行业资质扶持等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专题政策解读活动24场。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搭建罗湖展台,展示17家重点企业新技术与新产品。指导150余家科技服务业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接触进口物资的重点防控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对9家接触进口物资企业建立相关台账,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协助引导企业安排员工完成接种疫苗,实现应接尽接共计25000余人。

  (五)服务科技人才,凝心助力产业发展

  以“湾区枢纽、万象罗湖”为主题,在2022年第二十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展示我区产业政策、人才政策、营商环境及城区新定位、新形象。全年发放三批次菁英人才(C类)创业补贴61.45万元,发布7个新版的菁英人才政策申报指南,按要求做好高层次人才走访服务工作。2022年新增深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广东省科技专家工作站3家,续建1家广东省院士工作站,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辖区科技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放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补贴250万元。孙喜琢同志获评2022年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六)加快构建大科普格局,推动科普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科普资源建设,首次支持科普基地建设发放扶持资金96万元,联合科普基地编撰科普读本(四)、举办科普实践活动等。二是打造科普精品活动,“罗湖科普行——院士大讲堂”、“珠光溢彩·宝汇罗湖”、“探索植物基因的奥秘”科普巡展、罗湖区第五届中小学大创客节、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无人机科创嘉年华等活动影响力大、覆盖面广,营造全域科普。三是加强科普组织建设,罗湖区科协获评深圳市第三届科普成果展示大赛优秀组织奖、2022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