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科技创新局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罗湖区科技创新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一)抢抓机遇提前谋划产业布局及深港合作方向

  一是牢牢把握“20+8”战新产业与未来产业集群构筑契机,在2023年完成“3+1”产业集群行动方案及“六个一”工作体系,大力发展大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产业发展环境,提升产业发展规模,打造产业集群。二是提前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规划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以落地的香港城市大学“深港创新圈”计划项目为基础,持续拓展与香港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机会。在《香港科研发展状况及罗湖区开展深港合作研究》课题成果基础上,加强与香港数码港、科学园联动,主动对接5-10个香港科创项目,完成资源匹配。完成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认定,并持续推动港澳创新创业项目引进。

  (二)实现“走出去”招商新突破

  深化与金融机构、专业咨询机构、社会物业等单位的合作,整合资源借助外力储备空间资源和项目资源,针对前期梳理目标企业清单,加大对接力度,针对北京、杭州、上海开展市外招商活动并引荐项目资源进行6场以上精准对接上门招商,围绕软件信息与服务、大健康等辖区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开展行业专项招商行动,重点瞄准央企、国企、世界500强、龙头民营企业及领军企业,力争在重大项目引进上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虹吸效应,纵向挖掘辖区重点企业上下游产业情况,横向比选储备相关企业资源,通过产业链招商提高产业集聚度。

  (三)持续提升创新指标

  一是持续提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坚持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二是持续提升专利创造水平。继续促进企业申请发明专利,鼓励重点企业开展专利质押和专利证券化,支持辖区专利优势企业申报中国专利奖、专利示范企业。三是持续提升战新产业增加值。坚持“企业纳统”与“强化数据统计”并举,重点推进软件信息服务业、互联网与相关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企业纳统。

  (四)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并做好稳企工作

  一是围绕企业发展需要,构建企业服务体系,日常走访和定向精准走访相结合,优化企业服务,了解企业诉求,协助企业解决业务拓展、资金需求等问题。二是举办企业活动,在辅导培训、资源对接、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全年走访企业超过200家,每季度不少于50家,举办企业活动超过20场。三是建立我局负责的161家“四上”企业台账,动态更新企业的营收、产业空间、政策扶持、人才住房、诉求等情况,每季度更新1次企业动态,加强对企业迁移风险的研判,提前开展稳企留企工作,确保企业扎实罗湖长远发展。

  (五)拓展培育渠道促进成果转化

  选定符合产业集群方向且具有发展潜力的细分领域产业赛道,通过强化与科技部人才中心、高新投以及高等院校、咨询机构等合作,拓展“外脑”资源,动态掌握产业发展方向、提升培育工作的专业性和前瞻性。通过导入高校及科研院所资源,推动布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核心平台,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六)抓好人才服务提升竞争优势

  继续做好菁英人才(C类)创业扶持补贴审核发放工作,抓好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管理,积极发动企业参加“科创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大会,罗湖分会场参赛项目保持200个以上。

  (七)积极谋划科普事业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科协和科普基地作用;二是打造“科普+”融合发展,联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相关部门,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三是深挖辖区科普资源,支持具备科普潜力、愿意承担社会科普责任的企事业单位加入科普行列。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