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2022年就业工作总结

来源:罗湖区人力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12-05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坚持民生为本,突出“稳就业、保民生”,注重政策先行,着力搭建平台载体,努力筑牢就业民生幸福之本。2022年,全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10月,全区就业人数(失业保险参保人数)70.9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60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246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

  一是强化就业工作组织领导,凝聚就业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就业工作组织领导机制,统筹做好我区就业工作,出台《罗湖区2022年度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和《实现路径对照表》等7个配套措施附件,进一步细化实化扶持政策、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不断扩大就业容量依托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充分挖掘就业岗位资源。举办40场“南粤春暖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及2场直播招聘会,确保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共124家企业提供岗位8445个,累计点击量达9.8万次。举办“稳岗留工”专场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8个主题线上招聘会,共423家企业提供岗位2.7万个。通过公共服务平台累计发布岗位信息9500个。通过线上就业平台每周发布招聘信息,累计发布岗位信息9500个。

  三不断强化创业带动作用,放大就业倍增效应。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举办创业政策宣讲活动,加大“四补一贷”等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开展“筑梦罗湖 创启未来”创业系列活动,在全市率先上线试运行创业素质测评,为28人提供了较为科学、有效的创业素质分析和评估。制作创业系列活动“元宇宙发布会”视频,编撰《“筑梦”创业漫画》,为创业者及有意向创业的人群提供创业指导服务。2022年,累计促进688人创业,带动就业1020人;为7249人发放自主创业补贴2218.7万元。

  四是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增强就业保障能力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政策解读暨直播招聘会。组织重点企业前往全国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提供977个岗位,达成意向人数206人。发放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2961.8万元、高校毕业生相关补贴1205.65万元。制定“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工作方案,推进见习单位建设,加大见习岗位开发。加快推动港澳人员就业创业政策落地。率先在全省启动“大湾区职场导师计划”,举办人才就业创业推介会,大力促进港澳人员和湾区青年就业创业,共促进36名港澳人员创业,为251人次港澳人员发放自主创业扶持补贴95.94万元;为251人发放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生活补助113.12万元;为20名香港青年发放就业和专业人才生活补贴99万元。扎实推进劳务协作助力乡村振兴。“点对点”输送对口帮扶地区劳动力赴粤返岗2740人,通过线上平台举办4场直播带岗及网络招聘活动,组织85家企业提供3665个岗位,依托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广西隆林、西林老乡之家”等平台,通过“老乡之家就业帮扶”微信公众号共推送7200个岗位,助力乡村振兴。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