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司法局2022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总结

来源:罗湖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2-05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2年,区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按要求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相关工作。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运行良好,未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一、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情况

  (一)落实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应急管理制度

  严格按照《罗湖区司法局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定,狠抓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内设科室、下属单位安全应急管理责任落实,织密安全应急责任网。优化我局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细化各内设科室和下属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明确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认真贯彻、扎实落实“一岗双责”。

  (二)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安全应急管理意识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纳入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6次,传达上级关于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8次。每季度召开全局安全应急管理专题会议,学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有关文件精神,分析研判本系统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狠抓本系统安全应急管理知识教育,增强司法行政队伍的安全意识。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

  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制作《罗湖区司法局“5.12”宣传》《安全生产月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等PPT,通过微信工作群发至机关全体人员、下属事业单位及辖区律师事务所。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图画表述,生动传达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营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充分用好安全生产各类线上平台,广泛组织干部职工和辖区律师事务所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以及区安委办在“强安号”罗湖平台定期发布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资讯及各类视频科普、事故警示片,参加区安委办组织的安全生产月系列直播培训、安全生产普法宣讲培训等,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四)加强办公场所隐患排查防控,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我局除加强局机关在车辆、防火、防盗、人身安全等方面的安全防控外,重点委托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加强对区社区矫正中心、区法律援助处、罗湖公证处等独立办公场所以及辖区律师事务所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局党组书记、分管局领导定期带队到区法律援助处、罗湖公证处、辖区律师事务所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督促其重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办公环境的安全。截至11月,共出动202人次,完成罗湖公证处、区法律援助处、社区矫正中心、92家次律师事务所隐患排查工作,没有发现较大及重大隐患。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