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统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罗湖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0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今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统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统计工作,为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抓政治建设。自觉履行好“一岗双责”,围绕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区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谋划重点工作思路,印发重要工作责任制任务分解表,每季度建立重点工作台账,以“点”上的突破,带动“面”上的推进。二是抓思想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按要求开好局班子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举办统计业务培训,组织观看主题教育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行。抓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纠正“四风”教育常态化。梳理全局廉政风险点形成廉政档案。组织相关部门及全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全省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二、全面提升统计能力,积极服务全区保增长大局

  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经济稳增长工作部署要求,在辖区经济运行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中承担动态监测组职责,全力发挥统计服务效能。一是重监测、提质量。实时监测上报数据,及时核查异常数据,实现“随报随审”;动态监测重点企业,整理出龙头企业和增速波动较大企业在内的重点企业清单,认真核实;指导企业尤其是新增企业财务人员理解报表指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率。找缺口、补差距。充分挖掘我区经济增长长板、短板、底板和潜力板,特别是找准“零售业、房地产业”两大短板、“工业、营利性服务业”两大潜力板,明确补缺方向。优服务、深分析。撰写《罗湖区2021年经济运行简析及2022年经济形势研判》等多篇综合性材料及10余篇月度季度分析,确保区领导和产业部门及时了解我区经济最新情况及问题。四是守底线、建法治。推动中办、国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在区政府八届第九次常务会议上学习。协助区纪委监委在统计违纪违法方面对6家单位核查,联合31家单位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行为。

  三、切实发挥统计职能,做好各类调查普查和统计服务

  一是扎实开展常规调查工作。落实好批零、住餐、服务业、科技、金融业以及住户、农民工、劳动力等各项报表调查制度。完成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政策落实效果调研、共同富裕民生领域短板问题调研、超大城市疫情防控情况调研等18项快速调研。二是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成立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各工作组职责及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组织全局各专业及街道业务骨干参加国家筹备研讨和专项试点视频培训会议。三是从统计视角有力落实“数税双收”。针对“既有数又有税”的要求,主动与区税务局、市监罗湖局和各产业部门对接,累计收集18万条信息记录,先后梳理3个清单发各产业部门跟进评估;充分利用前期研究成果,积极开展专项调研、强化部门交流、加大分析力度,撰写并呈报《关于推动罗湖区企业“数税双收”的思考与建议》,组织罗湖企业数税双收工作推进会。截至7月7日,累计推动1家纳统未纳税企业将注册地迁入罗湖、6家纳税未纳统企业的统计关系迁入罗湖。四是开展精准扫楼行动。从税收、招商引资、社保人数等情况进行分析梳理,整理937家精准扫楼核实重点企业清单下发各街道上门核实。经核,符合月度入库5家、年度入库10家,统计关系迁入罗湖8家。五是做好统计业务指导与培训工作。特别注重对新增“四上”企业和重点行业企业的走访,提供“点对点”指导、“面对面”服务,上半年走访、座谈重点企业近百家,邀请省统计局、市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莅临罗湖调研。开展专业讲座1次,组织专业培训7场,面向区直部门、各街道、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运用理论+案例教学的形式,讲好统计要求、讲清统计规则。

  四、两手抓两不误,坚持疫情防控和统计创新工作双统筹 

  一是根据区相关工作要求,积极与区防疫指挥部社区小区组、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沟通协调,收集《罗湖2022年以来区参与疫情防控的住宿、餐饮、安保、运输单位清单》,与罗湖区“四上”企业库进行比对,逐家分析纳统情况,撰写“相关说明”及“情况统计表”并呈报至区领导,获得肯定性批示。二是选派素质高、数据处理能力强的干部参与区流调中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和各街道疫情防控数据处理工作,其他干部下沉各街道社区,负责电话核查、扫楼、疫苗接种等工作,为疫情防控争分夺秒。推动太平财险深分、人保健康险深分成功纳入罗湖重点金融业企业库。撰写《罗湖区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法的建议》呈报至市统计局核算处,提出固化保险业、证券业直接采用分区保费收入增速、分区证券交易额增速进行核算的方法。目前市统计局已基本采纳并按新方法开展两大行业分区核算工作,罗湖金融业发展现状得以进一步真实反映。四是有序推进数据生产要素试点核算工作。根据《深圳市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2022年全市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组织辖区典型调查单位和基层统计人员参加全市试点培训工作,邀请前海研究院蔡天成博士为辖区所有调查单位开展业务培训,为高质量完成报表填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深圳市罗湖区统计局

  2022年7月8日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