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深圳市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11-23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1-2025 年)》主旨,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信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的情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领导带头,做到全员覆盖,创新方式方法,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通过“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充分开展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全体干部群众畅谈体会、交流思想,切实达到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认真领会大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部署。采取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APP、网络学习平台及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等媒体媒介广泛学习,认真学习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解读和要点归纳,学深悟透,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全过程,真正转化为思路、细化为举措、实化为行动。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充分发挥好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年底前也将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部署安排开展2022年度党政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制度机制

  我局根据人员变动,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优化法治工作机制,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保障。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确保决策程序的合法性,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按要求履行相关程序做出重大决策。

  (二)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法治思想

  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于工信工作全过程,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学习内容上,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纳入学习重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结合、融会贯通,精准把握、落在实处。在学习方式上,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下学习和线上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相结合等多种学习方式,保证学习质量,深化学习成效。通过学习强国、学法平台、干部培训平台等线上学习载体和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线下学习方式,全面系统学习、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不断营造良好法治学习氛围。

  (三)强化普法教育,持续提升法治意识

  一是有计划地加强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力度,根据区普法计划科学制定好我局学法计划。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局的行政职能和业务实际,深入梳理落实管理制度,有针对性地加强法律法规培训,使干部职工能够更好地掌握法律法规的内容和实质,正确行使职权,自觉规范行为,促进机关内部依法管理、依法决策,全面推进工作的规范化和法制化。二是多渠道多形式加强法治学习,通过三会一课、第一议题等方式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等平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参加学法考试,在编干部参与率、通过率均为100%。征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民主与法制》等法律、法规、期刊等相关书籍资料,保障干部职工学法需求。三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结合“3·15”、“12·4”、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落实好相关普法工作。持续推进企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和辖区企业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加强普法的针对性,不断提高其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意识,促进普法工作的有效推进。

  (四)增强行政权力监督约束

  我局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相关规定,主动做好各类规划、政策的发布和解读、相关信息的公开,实行清单式管理。今年来,已按要求进行了《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罗湖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深圳市罗湖区抗疫助企惠民纾困“十条”措施》及相关实施细则解读、产业转型资金扶持项目、工作总结和计划、经费支出等各类内容的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五)畅通群众诉求监督渠道

  我局切实畅通热线电话、政务网、政务邮箱等群众表达诉求渠道,积极认真答复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更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对于通过12345政务热线平台、区长热线、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民心桥、国家、省、市、区信访平台、群众诉求平台等政务、信访平台来信来访的政数件、信访件,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省、市、区相关工作要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于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及时回应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关切;在区委交叉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专项巡察期间,公开公布巡察公告、设置投诉举报信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被巡察期间监督渠道时刻畅通。

  (六)依法依规作出行政决策

  对于重大决策事项以及规范性文件制定,我局一贯严格按照区规范制定程序执行,并实现全部立卷归档。2022年,我局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没有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未出现规范性文件制定不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合规问题。我局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能力和作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有效降低了法律风险,为依法决策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

  (七)认真落实行政复议工作

  今年,我局收到行政复议2起,因申请人两次投诉均针对同一事项,区行政复议机关作并案处理。我局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书副本起,积极配合案件审理、认真核实相关情况,按时按要求向区行政复议机关提交行政复议答复书及相关证据材料,经复议机关审查,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被行政复议机关驳回。

  (八)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黄金珠宝行业法治营商环境,助推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会同罗湖区人民检察院等多个部门成立“深圳钻石行业反走私专项合规专班”,建立长效合规管理工作机制,共同推进钻石行业合规试点工作,以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为依托,在全行业开展合规整改,促进行业健康合规发展,有效预防违法犯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深圳市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2022年深圳市罗湖区促进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深圳市罗湖区支持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产业扶持政策,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吸引更多重点品牌企业落户和扎根罗湖,引导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智能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贯彻落实《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发改体改〔2022〕135号)关于发挥建设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的指示精神和要求,积极对接国家及市级各部门,加快推动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建设。9月,经市政府同意,市商务局正式印发《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建立与企业联系和沟通交流的机制和渠道,扎实开展企业走访和问需调研,加强政策宣贯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急难愁盼,协调解决重点企业的重点诉求约25项,切实帮助企业稳增长、稳信心。二是探索进口冻品供应链业态,提升农产品供应链金融支持能力。自《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出台以来,通过开展优合金融仓项目打造基于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智能监管平台,结合优合集团(集团核心公司)的数据推送、货物监管能力以及货物处置能力,对下游经销商的真实贸易行为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全链把控。基于真实贸易项下的货权融资,通过金融科技手段穿透,补足监管不透明的缺陷,从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九)建立消费维权站,建设放心消费环境

  我局(消委会)在大商圈、重点企业设立企业消费维权工作站,将消费维权工作站设置在罗湖华润万象城,把消费维权工作的触角伸向最基层,直面消费者。结合中消协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共促消费公平”,安排工作人员对消费维权工作的服务团队开展岗前培训,让服务站认真落实消费维权各项制度。牵头5家区直单位、2家驻区单位、10个街道办、83个社区工作站开展放心消费系列宣传活动,主要推动放心消费宣传和消费教育进楼宇、进电梯、进市场、进商场、进学校、进社区、进小区。各单位积极响应,通力合作,短时间内即将宣传工作落实到位,发放、张贴宣传海报共6713份,《致深圳市消费者的一封信》2511份,为凝聚力量、共建放心消费城市付出了努力,以优质的消费环境及配套服务打造“湾区枢纽,万象罗湖”。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普法活动力度不够。因罗湖今年疫情多发,疫情形势严峻,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未能大面积开展面向群众的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二)法治思想学习不够深入。因疫情防控及经济稳增长、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繁重,党员干部虽能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但未能深入学习,未将学思践悟与担当作为相结合,将学习内容转化为实践成果不够。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打算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及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依法决策、依规决策、科学决策。

  (强化法治学习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学习党内法规和宪法法律,强化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

  (三)强化普法宣传。着力推进普法宣传教育,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思想共识与自觉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强化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党工作和党内法规建设,加大干部队伍学法力度,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依法行政能力,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罗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建设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五)强化风险防范。持续抓好全局依法治理工作,完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处理好面临的各种法律问题,加大法律咨询论证的工作力度。强化合同监管,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在合同签订、执行过程中的重要把关作用。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