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财政局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罗湖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11-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一、树立“经营城市”理念,促进财政运行良性循环

  坚持贯彻落实“经营城市”理念,促进实现“加大财政支出—项目融资—城区开发建设—产业升级—财政收入增长”的良性循环。统筹谋划全区重大项目资金来源,结合专项债、国开行贷款、PPP等多渠道投融资模式,加快罗湖产业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提升专项债项目的主动谋划意识和整体谋划水平,对城区整体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开发利用,用足用好专项债额度。强化国资国企的支持作用,引导国企积极参与城区开发建设,加强现有资金资产的统筹盘活使用力度,及时启动区属国企资产资源二次开发,做大做强罗湖区属国企。

  二、强化收入联动机制,努力完成全年收入目标

  紧盯第六轮体制“重中之重”,保持与市财政局的良好沟通,确保体制结算收入、增值税留抵退税补贴等上级补助及时在当期入库。强化财政与税务、产业、城更、物业办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加强对重点税源、大额地价收入项目的动态监测,提升收入组织和风险预判能力,力保全年收入目标。强化与区发改等部门的联动,积极谋划和推动深港口岸经济带、笋岗-清水河产业片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等重点产业片区项目建设,努力争取市财政、市发改对罗湖政府投资项目的财力支持。统筹盘活政府资产资金资源,促进长期低效运转、闲置及临时配置资产调剂使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

  三、聚焦重点领域支出,做到资金配置“有保有压”

  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统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项目,强化疫情经费保障,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护航“六稳”“六保”,更好稳住经济大盘。运用大数据编细编实2023年部门预算,完成街道支出标准化建设。围绕产业立区、服务强区、改革兴区、开放活区要求,推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尽快支出到位,助企扶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四、积极维护财经秩序,提升财政管理规范化水平

  开展全区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规范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从源头把关,压减低效无效资金,优化资金配置;规范资产管理工作,推动解决涉及机构改革单位资产清算处置工作;用好合同履约检查抓手,为财政项目经费安排、绩效评估提供履约实据支撑,确保有限财力真正用到关键处。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