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水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罗湖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2-11-18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2年上半年,区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八届区委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加快推进“一主两区三带”建设,坚持服务升级,着力提升服务新品质,塑造良好的水环境基础,为加快打造最宜居宜业的服务品质典范区提供保障。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党的建设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组班子理论武装。认真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上半年共开展21次集中学习,并以党组、机关党委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的形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研究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年度学习计划和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及时对上半年党风廉政形势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保证理论学习力度,夯实意识形态防线,打造清正廉洁的水务领导干部队伍。

  二是认真配合做好八届区委首轮巡察工作。4月21日区级交叉巡察第七巡察组进驻区水务局召开工作动员会,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积极落实巡察组资料调阅、谈话问询等各项工作,做到严守纪律,全力配合,期间还接受巡察工作组、区委组织部开展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并按要求推进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积极发挥“两个作用”投身抗疫一线。今年春节以来,针对市、区多次出现新的聚集性疫情,区水务局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组建了多支抗疫工作队伍,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多批党员干部先后下沉社区,组建抗疫先锋队。切实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最多时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党员干部同时下沉,具体分布在桂园、南湖、东门、黄贝、翠竹、清水河等街道和文锦渡口岸、坝光驿站等地,圆满完成了防控任务,受到社区的普遍好评,在抗疫的一线充分展现水务干部的“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

  (二)全力推动水务工程建设,积极落实稳投资任务

  一是有序推动重点工程建设。2022年上半年区水务局共计开展清水河综合整治工程、罗湖区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罗湖区小区正本清源巩固提升工程等9个项目建设,目前整体上均按计划顺利推进。

  二是大力挖潜推动落实固投任务。2022年,区水务局负责的市生态环境及水务项目指挥部年度固定资产总投资任务共计约3.63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共计约2.18亿元,完成率60.06%;罗湖区下达我局稳投资任务14.5亿元,投资占全面总任务3.1%,涉及项目共计25项,截至目前已完成纳统4.63亿元,完成率约为31.93%。目前正在通过新项目谋划、相关水务企业挖潜存量固投。

  (三)全力保障水环境质量,高标准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一是深化实施最严格“护水令”。通过建立流域包干、划分片区责任等方式,引导共同参与管理工作,形成“条块结合”管理架构,推动治水从巩固治污成效转向全面提质。上半年全区26个有水质监测数据断面水质指标均达到Ⅴ类及以上标准,优良河长占比76.98%。

  二是高标准推进碧道建设。根据我区碧道建设计划,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河湖,组织专家河长开展调研活动,为项目实施建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碧道建设。年度计划完成6.82公里碧道建设,梧桐山河及其支流(茂仔水、赤水洞水)碧道工程完成形象进度70%,正坑水碧道工程完成形象进度95%,清水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形象进度95%,环银湖碧道工程完成形象进度95%。

  三是优化河道管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继续试行“水工+物业”河道管理新模式,推动河道管养质量提升,充分发挥专业管养的技术优势,开创河道管养新局面,进一步彰显罗湖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水文化特色。

  (四)积极推动全域暗渠复明,加快水源保护区调整

  一是全方位多维度系统整治暗渠暗涵。推动城市水环境质量实现整体性根本性好转,探索高密度建成区河流污染整治新路子。2022年清水河综合整治、罗湖区笔架山河等暗渠暗涵隐患整治工程全面推进,目前工程形象进度分别达到83%和100%。

  二是加快推动大望梧桐片区水源保护区调整。积极推动大望梧桐片区水质保障工程,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建设生态空间开发建设发展新路径,重塑中心城区新价值。目前已修改完善大望梧桐片区水源保护区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方案,以区政府名义报送市生态环境局并抄送市水务局。

  (五)扎实做好防汛治涝工作,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防范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水雨情动态,加强一线管养巡查及值班情况抽查工作,落实雨前隐患立查立改,紧盯雨中雨后次生灾害防范工作,做好抢险准备;加强设施的管理维护,确保水库大坝、水闸、河道及泵站等水务设施管理规范、操作规范,确保正常安全运行。

  二是有效开展积水风险点防治。按照“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的思路,先后完成了罗芳立交、东湖公园、罗湖区委等6个点的系统工程整治以及田贝四路、罗沙路仙湖立交等7个点位的微整治;及时复盘总结强降雨防御工作,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合调度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辖区整体的排涝能力,在“5.12”“6.7”强降雨以及台风“暹芭”影响期间未发生内涝,整治取得较好成效。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隐患排查整改闭环措施,及时发现消除各类隐患,严防事故发生。2022年上半年累计出动2408人次,检查单位累计797家次,排查安全隐患385项,均已落实整改。各项安全工作有序开展,目前水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六)加强水务行业行政管理,确保水务设施安全运行

  一是认真加强水资源管理和城市供水体系建设。审核下达罗湖区190家用水量3至10万方单位用户年度用水计划,2022年上半年供水量约为0.5416亿立方米;进一步推进罗湖区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工程,其中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第二阶段陆续进行通水和验收工作,第三阶段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在全市二次供水改造工程中整体进度名列前茅;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工程已完成92个小区的主体工程, 完成530km的管道敷设,相关后续工作继续推进。

  二是严格落实城市供排水监管职责。定期开展辖区供水水厂巡查,完成220宗二次供水设施巡查工作,重点对各水厂供水保障机制措施加强监督管理;做好排水管理进小区运维管理情况的监督,督促排水管网运营单位做好管网的维修管养等日常管理工作及应急处置工作,根据排水管理进小区最新服务协议内容,督促开展1602个小区排水管渠日常运维管理服务等工作。

  三是持续完善水务设施管理。在2021年圆满完成辖区6座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创建达到一级标准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小型水库安全管理与保护,深化水务设施管理制度;全力推动水库、泵站等水务设施安全鉴定,加快落实除险加固降等报废工作;积极弥补水务设施运行管理薄弱环节,为其安全运行提供硬件保障。

  (七)积极优化政务审批流程,全面加强水务执法监管

  一是深化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体系和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优化水务行政许可(服务)工作,积极推进“无感申办”。目前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减时率达94.43%(包含即办数),均已实现零跑动,即办率已达93.55%,实现5个水行政许可(服务)事项的秒批办理;全部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及“容缺”受理,“无感申办”率达61.53%。

  二是全面开展水政执法行动。制定2022年执法工作计划,明确执法案件工作目标,围绕排水、水土保持、安全生产等案件类型以及防汛保安、雨季行动、利剑六号、涉水面源污染整治等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执法工作2022年1至7月共立案21宗,拟处罚金额11.5万元,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21份,约谈生产经营单位及个人21家次。

  三严格加强水务工程质量监督。认真开展水务工作质量监督管理,强化质量监督抽检工作,坚持实施新建项目安全生产四方约谈制度,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上半年共计开展19个项目44个标段的监督工作,累计组织出动277人次,开展检查139项次,发现质量安全隐患或问题141个,均已按要求责令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二、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区水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八次党代会和八届区委二次全会精神,对照深圳市水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目标要求,继续以“产业塑造新动能、服务激发新活力”为指引,进一步强基础、补缺漏、优环境、拓空间,在精准投入、强化监管的基础上继续保持河流水质稳居全市前列;在兼顾速度和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推动城市供水体系建设;全面推动落实水源保护区调整,有序推进碧道建设;继续抓好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和内涝积水点精准整治。为优质产业聚集、优质服务升级的“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打造良好的水文化空间,提供坚实的水基础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大力推进水源保护区调整。推动深圳水库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调整为准水源保护区,继续推动深圳水库大望梧桐片区水质保障工程和LH-285地块水质保障工程,统筹解决片区外源污染输入、产业发展受限等问题,着力提升水质保障能力,彻底消除片区发展给深圳水库带来的污染隐患,释放产业空间资源,实现水源水质更高标准的保护与区域更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

  (二)完善城市供水体系基础建设。全面推进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改造和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提升辖区供水水质和服务质量,保障辖区居民饮水安全;坚决落实应改尽改要求,全面完成全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完善供水基础设备设施“最后一公里”,向全区自来水直饮水目标迈进。计划到2022年底完成第三批次中80个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落实“能改尽改”的要求。

  (三)推进辖区暗渠化河道复明建设。重点推进清水河综合整治工程和笔架山河等暗渠暗涵隐患整治工程建设,有效解决片区现状防洪瓶颈及暗涵结构安全问题,恢复河流自然形态,增加片区水面率,全面提升片区地块价值,提升片区人居环境,增添城市无形资产,打造清水河水岸商业经济带,为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提供基础条件。

  (四)全方位发力改善罗湖水环境质量。开展正本清源巩固提升工程第二批前期工作,督促水务集团加强小区、市政道路排水管网管理,在工程建设、日常管理两方面发力,进一步提高辖区水环境质量。因地制宜打造罗湖特色碧道,全面完成梧桐山河、正坑水、清水河、银湖水库等河湖碧道建设,开展金湖上下库、小库水库碧道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到2022年底完成6公里、2025年累计完成35公里碧道建设目标。

  (五)进一步提升城区防洪排涝整体水平。高标准推动辖区内涝防治规划,提高内涝防治信息化水平,在对河道、水库和易积水点的实地感知设备数据积累和深圳河流域洪涝灾害模拟模型的基础上,推动罗湖区智慧水务二期建设,实现“实地+模拟”互为补充、互相促进,逐步实现内涝积水情况精准预测、精准防治;全方位推进各项工程措施落实,力争实现积水内涝“出现一个、整治一个”的目标,不断提升辖区内涝防治的整体水平。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