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发布时间:2022-11-05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局紧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全面推进城市更新提质增效,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

  一是狠抓学习不放松。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三会一课”“支部学习日”等形式,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罗湖先锋精神、奋斗文化”等专题研讨会。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举办“开局赶跑、唱支赞歌给党听”元宵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三是在战“疫”一线彰显党员担当。坚决扛起防疫抗疫的政治责任,相继派出105人下沉翠竹、清水河、南湖等9个街道多个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锚定全年任务,推动项目进展

  已完成笋岗DY01单元北区城市更新单元等5个项目区级计划审批和金翠城市更新单元区级规划审批;中溢地块等3个项目核发规划批复;新开工4个项目;完成京基水贝时代广场(1-03地块)等5个项目的规划验收,验收总建筑面积约49.3万平方米,释放产业面积约22.9万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1.2万平方米。

  (三)培育强大执行力,第一时间落实上级交办事项

  按照区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迅速对我区在册的101个城市更新项目进行了全面核查、逐一评估,按照“实事求是;保障产业;服务民生;稳中求进”四项原则,提出了“暂缓、整改、推进”的分类处理意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深入落实以更新拓空间、谋发展的精神,对我区产业空间情况进行了研究,为我区拓展产业空间建言献策。

  (四)规划统筹,构建保护开发并举新格局

  一是推进《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更新、整备整合编制,充分发挥临港区位优势、先发优势,以世界眼光、国际水准、高点定位、系统思维开展规划编制,探索高密度老城区二次开发新模式。

  二是深入研究以微改造式“绣花功夫”推进罗湖区城市有机更新。探索罗湖老城区城市更新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传统文化、信息技术等各方面有机融合新路径。依托我区唯一历史风貌区——湖贝南坊C6地块开展有机更新,打造多元化城市更新的“罗湖样板”,不断深化专家工作坊的研究成果,通过前往沙井古墟活化新生示范段等优秀案例调研学习、筹备空间改造设计竞赛等措施稳步推进湖贝旧村活化工作。

  (五)完善立法,推进更新实施办法制定工作

  自启动《罗湖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制定工作以来,我局开展了政策研究、文件检索、研讨论证、深入调研等工作,反复修改完善十余稿,深入区企业服务中心、区工信局就产业发展等事宜进行调研,充分吸收多方意见建议、消化采纳合理意见,并多次向区领导汇报制定情况,不断根据我区要求及工作实际修改完善。

  (六)攻坚克难,推动空间拓展提质增效

  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成立空间拓展专班,完善联动机制,为我区空间拓展提供切实保障。已完成“过境土地”B1-B5地块入库等多个项目评估工作,完成深圳至深汕合作区铁路项目罗湖北站评估、测绘工作,发布罗湖北站—坪山站区间房屋征收提示和补偿方案正式稿,开展市人民医院片区改造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