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 发布时间:2022-10-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2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锚定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区两会总体部署,贯彻弘扬罗湖先锋精神、奋斗文化,紧紧围绕“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工作要求,立足主责主业,有效开展了严控新增违建、消减存量违建、理顺执法机制、拓展国土空间等各项工作。现将半年来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进展及成效

  (一)党建引领、担当作为,在党的建设上展现新形象

  1.强化理论学习,统筹党建业务双融双促落实落稳

  一是强化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养的重要前提,紧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分级谈心谈话制度,实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凝聚正能量,从思想源头上遏制不良之风的产生,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根基。2022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20余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20余篇,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7次,谈心谈话活动30次。同时,把“学习强国”作为理论武装头脑重要抓手,夯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入脑入心工程,确保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

  二是坚持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强化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制定落实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工作方案,以全面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目标,细化梳理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划分为6大项,找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建工作在查违工作中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打好罗湖查违攻坚战,为推进业务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2.筑牢防线永葆本色多举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强化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坚持谈话提醒常态化,为干部职工打好“廉洁”预防针。二是制定《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文件。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调整,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是召开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分析研判会。以容易滋生腐败重要领域、关键环节为重点,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于年初、年中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分析研判会1次,分析局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研究下一步工作计划。四是开展“四风”问题自查专项行动。重要节假日前夕做好监督提醒,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自查自纠,2022年以来共开展“四风”自查行动2次,切实杜绝“节日病”问题。

  3.强化队伍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2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为持续保持“查违铁军”本色,勇担“战疫先锋”,组建三支防疫预备队伍,坚决服从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做到闻令而动、迅速出击、主动担当,先后配合全区9个街道近30个社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上门扫楼采样、小区出入口卡点检查、管控区居民物资运送等疫情防控工作,累计为300余栋10000余户30000余名居民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把“红色堡垒”筑在工作最前沿。

  (二)围绕中心、把握重点,在主责主业上展现新作为

  1.聚力攻坚克难,全面遏制新增违建

  一是稳步推进土地卫片执法工作,严控新增违建。今年以来,我局收到部、市自然资源部门下发卫片图斑,经认真核查,大部分图斑为合法、临时用地和实地未变化图斑。同时,我局严格按要求组织各街道落实在线执法巡查工作,截至目前,在线巡查上线时间共3537.36小时,巡查距离5320.61千米。落实空间拓展提质增效攻坚行动。按照年初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我局全力推进玉龙下坪填埋场高尔夫练习场清理、小河套过境土地B1地块搬迁等任务。下坪填埋场国盛精英高尔夫练习场已于今年2月底全面停止营业,并于4月初正式启动拆除施工,经加大工作力度,截至5月7日,经营方已拆除了高尔夫练习场全部经营用房、设施、围栏及工作人员宿舍等,经营方人员也已全部撤离现场。开展“雨季行动”专项工作,我局按照《2022年深圳市罗湖区饮用水源保护“雨季行动”专项工作方案》分工要求,积极组织街道执法力量,开展一级和二级水源保护区违法乱搭建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未有新增违建现象,二级水源保护区范围排查发现三处约460平方米乱搭建均已执法清拆完毕。

  2.坚持多措并举,坚决落实历史违建消化任务

  一是稳步推进开展减存量工作。根据年初市查违办任务分配,我区已拆除消减各类违法建筑共计333处,建筑总面积约60.63万平方米,完成率62.7%。二是常态化开展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工作。经全面梳理,南湖街道、东湖街道历史遗留建筑目前处于街道办初审环节。三是精准梳理历史遗留普查登记及宅基地等查询工作,截至2022年6月27日,我局为8名申请人进行历史遗留普查登记查询;协助各法院对2处房屋、2名相关人员进行历史遗留普查登记查询;协助其他单位对5处房屋、2名相关人员进行历史遗留普查登记查询;协助各街道核查并提供城市更新项目涉及的历史违建信息和历史违建处理情况共940处房屋。

  (三)创新思路、依法行政,在查违执法上展现新水平

  1.坚持依法行政,全力谱写新时代法治建设新篇章

  一是全面做好业务指导及法制审核工作,2022年上半年,我局通过电话、微信、粤政易、现场等多形式指导街道执法案件办理130余宗次,审核执法案件及文书约45宗次;审核合同约22份,会同街道办理执法案件延期、制发文书等180余宗。二是持续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政府信息公开等常规工作,2022年上半年,我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宗,均无被撤销情况;办理行政诉讼案件共计20宗;办理3宗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回应申请人诉求。三是制发业务指导文件。2022年上半年,我局认真梳理近期在审核各街道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并结合上级单位下发的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和日常指导街道常见问题,形成《关于规范规划土地监察执法工作的通知》《规划土地监察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常见问题》等文件,包含案件受理、调查取证、审查决定等各个阶段易发问题,同时,对程序、归档方面最新要求进行了全覆盖,力求成为执法人员办案实用参考文件,真正为一线执法人员减负增效。四是持续做好业务“传帮带”工作。协助街道查违执法案件审查,提供法制意见供街道参考,开展卫片执法授课,讲解卫片图斑内业外业核查具体操作流程,派业务骨干主持或参加街道的执法案件听证会,上半年累计参加4宗次。五是稳步推进案件评查工作。5月下旬,我局专门组织法制审核人员对2021年期间的5宗适用特殊程序限期拆除案件进行了自查工作,并按市局要求派出业务骨干参加2022年规划土地行政执法案件交叉评查工作,案件评查成绩优异。

  2.突出服务职能,全力保障我区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一是依法依规开展罗湖区临时用地、临时建筑审批工作。上半年,我局完成临时用地审批许可30宗,不予许可共9宗,项目涵盖轨道交通建设类、学校建设类、小型消防站建设、市政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等方面;完成未出让国有用地的临时建筑审批许可2宗,其中涉及1宗为轨道交通建设类、1宗为临时学校;完成未出让国有用地的临时建设规划许可审批6宗,其中涉及2宗为学校服务的临时教学用房、1宗为警务临时配套用房、1宗为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用房、2宗为充电站配套设施用房。二是依法开展临时用地收回工作,2022年上半年,我局共发出临时用地到期收回通知书17份,正在办理收回流程临时用地共9处。三是稳妥落实临时用地审批事权移交工作。根据自然资源部部署,自2022年3月1日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收回已下放各区的临时用地审批相关6项事权,调整为由该局及派出机构实施。目前,我局已完成系统中所有相关申请项目审批,并完成一轮相关事项及台账移交工作,计划于10月底前完成全部事项移交工作。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