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东湖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东湖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9-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1年,东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基层治理焕发新活力、城区品质展现新魅力、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党建引领,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街道党工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天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固本强基、全面进步,不断开创新局面。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夯实思想根基。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抓实抓牢党史学习教育,在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引领街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坚持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狠抓小区党建,基本实现辖区物业小区党组织覆盖。高质量推进“两新”党组织“两个覆盖”,摸排341家非公“双十”交企业,155家非公“双十”交集企业,新组建10个企业党支部,同比增长率超过100%。三是突出队伍建设,提升执行力。牢固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真正把发展所需、组织信任、群众认可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大力弘扬先锋文化和奋斗精神,点燃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共完成3批次14人次科级干部选拔任用,4批次公务员招录工作,补充11名优秀年轻干部,推动4名经历结构相对单一的干部交流轮岗。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一批有能力、有闯劲的年轻干部进入社区“两委”班子。四是突出亮点特色,打造党建品牌项目。积极打造“街区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探索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基层治理新路径,率先打造罗湖区首个“暖蜂驿站”(原罗小湖E站),构建“党建+治理+服务”三轮驱动机制。完成9个社区安心驿站创建,为党员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专业贴心疏导服务。五是突出宣传引导,舆情处置更加有力。整合街道综合文体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图书馆等阵地资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六是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廉政建设更加深入。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积极配合七届区委巡察工作,认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选优配强一批社区纪检人才,建立街道党风廉政谈话室。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教育提醒逐级谈话”机制。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违反公共安全及各类行贿受贿行为的惩处力度。

  (二)聚焦文明创建,城区品质展现新魅力

  坚持创文、巩卫、环提三手抓、三手硬,围绕文明创建、爱国卫生和市容环境等工作存在的问题,坚持结果导向,对标对表,采取硬措施推动城区魅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创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全面实行处级干部包社区、在编干部包小区、社区人员包点位的创建包干责任制。街道处级领导每周带队“行走东湖”,深入一线协调解决问题。组建了基础设施建设、公益宣传、市容环境等10支创文攻坚队,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创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成立8支创文纠察队,每天常态化对布心市场及40余个小区开展纠察整改。组建“城市管家”队伍,以老旧住宅小区为重点,开展环境卫生和基础设施整改提升,有力改善了辖区环境面貌。创新聘请专业巡查公司开展创文问题大排查,精准精细整改,提升创建质量。二是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城市迎复审工作。对照专家发现的问题,注重在立行立改、学习先进、相互借鉴中深入分析问题存在原因,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巩固迎复审成果,补齐短板,有效防止问题返潮。注重深入宣传,广泛发动,提高群众的知晓率、积极性、参与度,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下发《健康公约》300份、《公共卫生安全守则》300份、《共建共享国家卫生城市》系列宣传画册2000份。投入专项资金近30万在街道主干道、居民裙楼、市场出入口等地打造健康文化长廊。三是环境品质稳中有升。以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为“指挥棒”,坚持压责任、补短板、严培训三位一体,紧盯问题,从硬件提升和精细管理入手,建立市容环卫联动机制,引入“城市管家”模式,制定东湖街道公厕整治提升工作措施,探索公厕街道兜底管理模式,不定期开展城中村及老旧住宅区市容环境整治大行动,不断提升辖区整体环境品质。2021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排名区里中上游,11月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全市第16名、全区第2名。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积极践行“两山”理念,严格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落实落细河长制湖长制,坚决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辖区6条河、29个湖(小微水体)水源水质长期保持地表水三类及以上水平,为片区生态建设和长远发展创造了条件。

  (三)聚焦长远发展,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

  持续推进城市更新,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铁腕整治违法建设,不断拓展辖区发展空间,提升优质产业承载能力,为东湖长远产业发展和居住环境打下基础。一是城市更新蹄疾步稳。布心村(水围村)二期项目已完成贡献用地入库,已实际开工建设。布心花园一、二、四区城市更新单元专项规划已获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建筑与环境艺术委员会2021年第36次会议审议通过。项目完成计划和规划,已进入市场主体选择和签约阶段。二是棚改结出丰硕成果。街道坚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细致组织棚改网格回访行动,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释疑答惑,引导回迁选房业主顺利选房。至10月15日,布心片区顺利完成回迁选房工作,布心B04地块迎来首批980户业主回迁入伙,棚改工作进入最后阶段。三是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初步完成大望梧桐片区基础信息摸排工作。在全区率先完成围岭公园涉及股份公司土地整备项目签约。大望桥改扩建工程建设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深汕铁路罗湖段工程涉及我街道8处物业正按要求紧密推进,已完成海关过渡安置点选址等工作。布心小学改扩建工程房屋征收实现100%签约。四是违法建筑有效遏制。深入开展“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完成2021年度库内违建核销核减任务量15.22万平方米。参与开展雨季行动,制发各类法律文书217份,累积查处并拆除违建59处,拆除面积共5131.9平方米。

  (四)聚焦群众诉求,基层治理焕发新活力

  坚持把创建平安东湖摆在重要位置,聚焦群众诉求,全方位抓好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一是强化综合治理。以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反诈电话96110为抓手,街道从上到下全员参与,全力推进反电诈专项行动,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反电诈意识。街道联合东湖派出所、社区工作站严打违法犯罪行为,实现了各类警情同环比全面下降、社区治安持续向好的局面。积极做好全国两会维稳安保、春节仙湖植物园安保等敏感时期、重点工作维稳安保工作。二是妥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持续推进“1+9+N”联调工作机制。三是构建群众诉求解决体系。建成东湖街道“1+9+N”群众诉求服务体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五是畅通信访渠道。强化依法逐级信访,规范信访事项网上受理与网下办理相结合,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制度化。六是扎实开展物业监管。积极推进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选举换届。已完成金泰名苑、谱心苑、翡翠园、鹏城花园二期等小区的换届工作。妥善处理物业纠纷。抓实物业安全监管。根据《罗湖区2021年度物业服务行业安全工作方案》要求,按月开展物业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人员分管职责。

  (五)聚焦应急管理,安全整治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安全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以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为重点,全方位抓好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一是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达标完成。二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0月份率先完成区交办的年度执法任务。三是周密细致做好三防工作。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保持 24小时在岗在位,严格落实值三防值班值守制度,强化隐患排查,加大投入补充三防物资,实时关注气象预警信息,根据响应级别要求做好停工、人员转移准备等工作,台风“圆规”期间,落实辖区建筑工地全面停工要求。与深圳武警执勤三支队教导队设立联合应急分队,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防范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同时,严格落实森林防火“五级责任”,积极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六)聚焦民生福祉,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群众问题和需求,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一是保就业促就业扎实到位。二是积极推进三项工程。成功推荐26名辖区居民报名参加“南粤家政”项目培训。积极推进“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工作,街道首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成功通过验收。走访辖区内9家餐饮企业,动员餐饮从业人员参加罗湖区“粤菜师傅”广式点心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星级“粤菜师傅”的认定,以及“粤菜师傅”各项培训。三是民生微实事高质量推进。结合各社区居民需求,积极开展了安全宣传、为户籍老人购买意外险、心理服务、垃圾分类等民生微实事项目。项目覆盖了长者、妇女、青少年、儿童等人群,覆盖范围较大,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是各类帮扶落到实处。完善最低生活保障救济体系,做到应保尽保,并为辖区有需要的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积极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五是文体工作异彩纷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专业化”模式,拓宽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渠道,引入高品质的社会文化资源,真正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年年有亮点”,让下去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群众纷纷点赞。六是超额完成筹集租赁住房任务。

  (七)聚焦疫情防控,防疫工作展现新作为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格做好社区防控。严格落实“人防+技防”措施,注重人文关怀,街道居家隔离和健康管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常态化利用市防控办“2+N”走流程视频,强化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培训考核。毫不松懈做好大数据排查管控工作,坚持“三个100%”底线。充分发挥辖区各卡口、重点场所哨点作用,督促严格执行卡口管理“四步法”措施,落实测温、健康码亮码通行、佩戴口罩“三个 100%”要求,开展卡口主动查验,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二是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组建疫苗接种工作专班,以社区网格为支撑、以楼栋为单位、以人员为目标,高效推进疫苗接种,精准开展疫苗接种进小区、进企业、进单位。通过人员上门扫楼、扫街、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包车接送、发海报、发宣传品等多种方式,营造全民接种氛围。先后紧急增开了喜荟城、布心市场、东晓社康一楼外等3个临时便民接种点。三是严格做好新都驿站管控服务工作。强化驿站组织领导,严格按照上级关于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落实管控服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培训考核和应急演练,确保各项工作符合规范。
此外,人大、政协、统战、工青妇、扶贫、人民武装、统计、机关后勤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东湖街道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产业塑造新动能,服务激发新活力”,在罗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机遇期,将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思想武器、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力量之源,按照“幸福街区、生态东湖”定位和街道“1+6+6”工作部署,围绕区委未来5年重点工作,大力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努力为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作出东湖贡献,具体思路如下。

  (一)突破空间发展瓶颈,全力做好产业引导规划,为罗湖区构建创新驱动型未来都市产业体系添砖加瓦。

  街道将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突破产业发展的空间瓶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合理安排产业布局,保障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是拓展产业空间,引导生命健康、文化影视、消费等产业布局。推进布心花园一二四区城市更新单元搬迁补偿和施工建设,引导生命健康产业布局和落地。抢抓上级布局大望梧桐生态经济引领区、文化生态休闲区机遇,鼓励、支持和引导文化、影视剧产业在大望梧桐片区聚集性发展。完成布心村(水围村)城市更新项目,引导构筑新的片区消费聚集地,重塑布心都市烟火气。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以东湖商会为平台,深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挂点服务企业机制,强化与属地企业建立日常联系,畅通沟通渠道,促进企业间业务合作、供需对接,推进东湖辖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助力全区提升湾区辐射能力。积极推进深汕铁路罗湖段工程涉及辖区8处物业征拆工作,配合推进沙荷路—盐排高速立交工程(二期)A匝道二号桥建设,助力罗湖区提升湾区辐射能力。四是打通重点片区产业发展瓶颈。协调推动大望桥拆除重建工程早日开工,破除大望梧桐片区交通“肠梗阻”。积极推进东部过境高速大望出入口设置和桥下停车场建设的可行性研究。重点跟进大望、梧桐片区综合整治成果,为片区规划助力。

  (二)守护平安东湖底线,创新基层综合治理手段,为罗湖区探索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治理的罗湖路径开拓思路。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底线思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一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力筑牢防控防线。精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毫不松懈抓好新都健康驿站运行管理工作。二是暖心热心抓好基层服务。把党群服务阵地打造成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综合服务平台。构筑党群服务带动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三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深化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试点工作,结合东湖“1+9+N”联调机制,构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机制,全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四是夯实城市公共安全基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统筹安全和发展,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探索智能化安全预警设备使用和推广,不断提高隐患排查化解和风险管控能力。

  (三)聚力精神文明创建,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为罗湖区创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文明典范城区增光添彩。

  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创建工作机制,不断推动街道创文工作和中心工作相得益彰、相互提高。一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推进创文攻坚队、纠察队等发挥作用,整改城市环境顽疾。突出在提升公厕环境品质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环境指数测评成绩。二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坚持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依托街道党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站等文化阵地,宣传弘扬正能量,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对党的政策理论认识,提高对街道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三是积极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打造东湖文体品牌,不断提升基层文化队伍素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四)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打造民生服务东湖品牌,为罗湖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幸福标杆城区把薪助火。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提前谋划,高效做好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储备、征集、上报和实施工作,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一是继续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加强就业创业帮扶力度,帮助常住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二是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扎实做好残疾人、低保户、需收治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和救助工作。加大长者服务工作力度和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三是鼓励各社区充分发动各物业小区、股份公司,进一步挖掘建设立体停车场的可行空间,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继续推动健康东湖的创建工作。四是推进惠民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满足“一老一小”对家政服务的迫切需求。完成2个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引进专业机构运营,实现将家政服务延伸到社区、小区,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专业的家政服务。开展公共卫生、职业卫生、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举办急救知识技能培训,打造十五分钟急救圈,为居民健康提供便捷式保障。进一步推进苔花家庭、精神障碍患者、残障人士、退役军人等群体关爱帮扶,组建街道志愿服务队,让群众享受更多的实惠和服务。

  (五)履行守山护水天职,持续抓好生态东湖建设,为罗湖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区筑牢基础。 

  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全面实施美丽东湖行动,建设生态东湖。一是严格履行“守山护水”职责。持续做好河道巡查、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做好河道清洁、水源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全力配合市区关于大望、梧桐的规划和思路,促进在生态控制线以内的用地功能转型,保护性开发大望梧桐片区,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三是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梧桐山河及其支流(茂仔水、赤水洞水)、正坑水碧道工程建设的相关工作,协调跟进赤水洞风景区土地整备征收土地入库问题、翠湖文体公园项目收地补偿协商谈判等问题,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共融。四是持续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压实森林防火“五级责任”,配合区职能部门使用信息化手段改善森林防火环境监测能力,切实提高森林火灾预警监测能力。

  (六)狠抓党建强基行动,推进和谐法治东湖创建,为罗湖区形成安定团结、携手共进的生动局面尽己所能。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一是做强基层党建品牌。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阵地功能提升工程,开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创新探索。深入推进“两新”党建工作,积极探索高层次、高学历“两新”党员发展新途径。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继续夯实小区党建工作。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学正风肃纪,健全完善街道采购制度,重点抓实城市更新、市容环卫、工程建设等领域风险防控。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制度,把作风纪律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三是依托“饮水思源·红色印记”等东湖特色活动,密切联系港人同胞,做好服务工作,紧密团结各方力量,携手共创幸福东湖。四是提升依法治理效能。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扎实做好法治东湖建设各项工作。五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普法宣传工作模式,充分利用电子信息化宣传平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一周年为契机,聚焦城市更新、人民调解等重点工作,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七)努力提升工作执行力,大力弘扬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为罗湖区各项工作部署在东湖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凝聚力量。

  把提高执行力作为推动街道各项工作上水平的重要“动力引擎”。以深化作风建设,加强执行力为着力点,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持续加强队伍执行力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大讨论活动,深入挖掘“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实质内涵,进一步聚合街道发展力量。二是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强化遵纪守法、服从命令的纪律意识和良好风气,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大力倡导雷厉风行、速决速行的作风,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组织开展业务能力培训、领导传帮带等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的干事创业能力,让执行力成为每位干部的基本功和必备素质。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