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索 引 号:1144030300754334XX/2022-00045 发布机构: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2-03-29

名 称:关于《深圳市罗湖区抗疫助企惠民纾困“十条”措施》的解读

文 号:/

关于《深圳市罗湖区抗疫助企惠民纾困“十条”措施》的解读

来源: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3-29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六稳”、“六保”任务,推动政企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纾困惠民、恢复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区商务局牵头起草了《深圳市罗湖区抗疫助企惠民纾困“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现将《“十条”措施》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2022年以来,罗湖区受多轮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冲击影响,商贸业、文化体育娱乐等重要经济领域稳定增长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罗湖区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坚决贯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执政理念,加大惠民纾困的帮扶力度,帮助困难百姓渡过难关;在全面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的基础上,围绕“全面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实体企业、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中心,以温暖实际行动关爱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二、编制过程

  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区有关部门,于3月初启动《“十条”措施》的起草,经过广泛研究、系统研讨、市区政策衔接、反复修改优化,形成《“十条”措施》(送审稿)。一是广泛开展行业调研。聚焦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商贸业、文化体育娱乐、工业企业开展调研,通过深入了解80余家行业重点企业、个体工商户对于恢复生产经营的实际需求,整理共性诉求,起草形成《“十条”措施》。二是广泛参考深圳市、兄弟区经验做法。在充分借鉴省、市关于促进重点行业经济恢复稳定发展政策条款基础上,横向对比兄弟区做法,在明确“惠民稳企纾困”总基调下,会同区财政局、区国资局、区文体局、区金融署、社保局罗湖分局等部门,优化形成针对性扶持措施。三是广泛吸收有关部门、重点企业意见。《“十条”措施》于3月16日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共收到15部门,8条反馈意见,已全部予以采纳。3月19日,区主要领导听取政策起草制定情况,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区商务局于3月20日完成修改工作。3月22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本措施。3月23日,区委八届第二十一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本措施后,正式印发《“十条”措施》。

  三、指导思想

  制定《“十条”措施》的主要考虑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突出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将国家、省和市的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坚决贯彻国家加大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等政策,落实省、市减税降费政策和深圳市针对工业、餐饮业、文体旅游业等制定的差异化发展激励措施。二是突出体现惠民宗旨和温暖关怀。对封控区、管控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尤其是餐饮、娱乐场所等经营者给予了覆盖面积最广、力度最大的政策支持;同时,为困难百姓定向发放消费券,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基层民生的深刻关注和温暖关怀。三是突出救急救难纾困。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有市场竞争力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体旅游等行业企业,能够活下来、谋发展,全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稳企就业的政策支持。四是突出时效性和执行力。起草政策中对每一条政策的受理方式、办理期限、资金规模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和测算,制定了相应的执行工作指引,力保政策可解释、可操作、可实施,资金早分配、早使用、早见效。

  四、主要内容

  该政策共10条,具体为四大类:

  第一类是租金减免扶持。一是对承租区政府、区属国有企业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二是鼓励罗湖区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对承租集体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三是对划入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且承租区政府、区属国有企业物业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因经营困难需提前解约退租的,免除违约责任。四是倡导社会物业业主承担社会责任,适当减免租金。五是对承租区公租房、人才住房的,根据市相关优惠政策减免租金。

  第二类是助企惠民纾困扶持。一是对2022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封控区、管控区内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最高2万元扶持。二是对电影院、健身房、演艺娱乐、线下教育培训等场所,给予最高2万元扶持。三是对城中村居民,每人发放300元生活必需品或电子消费券。四是鼓励企业不减员不裁员。对为稳岗就业作出积极贡献的零售、住宿、餐饮、旅游、客运、文化体育娱乐业等行业企业,根据实际参保人数规模和增长情况,给予最高10万元扶持。

  第三类是促进经济发展支持。一是对积极应对疫情,扩产增效,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重点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二是鼓励企业在疫情冲击下,主动转变经营模式,拓展线上业务,按销售增量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

  第四类是降低经营成本及配套政策。一是引导银行机构加大融资服务力度,给予最高50万元的贴息扶持;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保险公司提供融资增信支持,给予最高50万元补贴。二是根据上级相关政策,实施税收减免、缓缴住房公积金、减免水、电、燃气费等扶持措施。三是银企对接服务支持。四是疫情相关政务服务扶持。通过深i企、新时代新罗湖、礼享罗湖、罗湖区企业服务等平台,为企业、市民提供疫情相关免费服务。及时组织辖区金融机构与疫情受困企业的对接,摸清企业的困难和诉求,积极提供金融支持。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