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警惕冬季杀手“主动脉夹层”!

来源:罗湖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3-01-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最近天气越来越冷,很多心脑血管疾病都进入了高发期,其中就包括藏在动脉里的“不定时炸弹”——主动脉夹层。

  一、什么是主动脉?

  主动脉是人体内最大的血管,血液是通过主动脉输送到人体全身,血流量巨大。主动脉从心脏发出后,在胸部称为胸主动脉,到达腹部后则称为腹主动脉。主动脉壁由紧贴一起的三层组织构成,分别是内膜、中层和外膜。

  二、什么是主动脉夹层?

  当各种病理因素,包括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先天性血管发育不良等引起主动脉壁内膜局部破损时,血流就会通过内膜破损处进入动脉壁,在外膜与中层、内膜形成一个新的、向外突出的血管腔,这就是“主动脉夹层”,新形成的血管腔被称为“假腔”。

  三、为什么说主动脉夹层是藏在动脉里的“不定时炸弹”?

  由于主动脉夹层所形成的“假腔”外面仅有薄薄的一层外膜阻挡,非常容易发生破裂。而一旦主动脉夹层发生破裂,动脉血液就会犹如江河决堤,患者几分钟内就可能因大出血而死亡,死亡率几近100%,非常凶险,所以被称作藏在动脉里的“不定时炸弹”。

  四、出现哪些症状需要警惕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最典型的症状就是急性发作的剧烈胸背部疼痛,疼痛性质为刀割样、针刺样或撕裂样,通常持续且难以忍受,服用止痛药物效果也不佳。部分严重的患者还可以出现晕厥、休克或心衰,甚至是突然死亡。当主动脉夹层影响其他脏器时,患者还可能出现呼吸困难、腹痛、消化道出血、腰痛、血尿等症状。

  主动脉夹层病情进展非常迅速,早期死亡率很高,出现上述可疑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五、哪些人容易发生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就是高血压。

  研究发现,有50.1%~75.9%的主动脉夹层患者都有高血压病史。除此之外,动脉粥样硬化、先天性血管病变、长期吸烟、饮酒、肥胖、血脂异常、糖尿病、马凡氏综合征等都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危因素。妊娠也是主动脉夹层的危险因素之一,在40岁前发病的女性中,50%都发生于孕期。

  六、发生主动脉夹层如何治疗?

  由于主动脉夹层起病急、进展迅速,所以必须急诊处理。主要治疗原则是有效镇痛、控制血压和心率、减轻主动脉压力,降低夹层破裂风险。

  1、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的主要目的是阵痛和控制血压、心率。镇痛的主要用药为肌肉或静脉注射吗啡、哌替啶等阿片类药物,控制血压的首选药物为β受体阻滞剂。药物治疗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主动脉夹层带来的生命威胁,只能降低死亡风险。

  2、手术治疗

  外科开放手术是累及升主动脉的主动脉夹层最主要的治疗方法,也是主动脉夹层的传统治疗方法,一般是切除内膜撕裂的病变血管,以人工血管进行替换,以防止夹层破裂和大出血。

  3、腔内治疗

  腔内治疗适用于左锁骨下动脉以远或局限于腹主动脉、髂动脉的主动脉夹层,是指手术仅在一侧腹股沟部切一小口,在X线透视监视下,将人工血管支架通过股动脉放置于病变血管并固定于主动脉内壁,并将裂口完全封闭,杜绝夹层破裂的后患。

  主动脉夹层非常凶险,我们要尽可能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一旦出现胸背部剧烈、持续的疼痛,一定要立即就医。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