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上下楼梯膝盖痛?小心髌下脂肪垫炎

来源:罗湖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2-09-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一、什么是髌下脂肪垫炎?

  髌下脂肪垫是在髌腱下方的一团脂肪,正常情况下具有能够缓冲膝关节的压力,填充关节间隙,减少膝关节活动时的摩擦力的作用。但是,由于多种原因,如:关节退行性改变、剧烈活动、寒冷刺激、反复的运动、股四头肌力量减弱等原因,可导致其产生炎症,进而造成膝关节疼痛,影响生活。

自动转存图片

  二、髌下脂肪垫炎有哪些常见表现?

  首先,在疾病早期,炎症不明显的时候,往往表现出膝盖酸软,偶发打软腿,走路时脚会时不时蹭地。随着炎症加重,会出现阵发性疼痛,适当活动或休息后可以部分缓解。很多人在此时往往还不以为意,等到炎症时间越长,程度越重,就表现出走路痛,上下楼梯明显疼痛,下蹲后起立困难,多数病例还会出现由膝前方向膝后放射,引起腘窝不适或酸痛、小腿肚酸痛、跟腱痛。再进一步可出现膝不能完全伸直、跛行、活动时有明显卡顿感等症状。

  三、髌下脂肪垫炎适合做哪些治疗?

  首先,要适当减少活动量,避免反复刺激脂肪垫,注意休息,不可剧烈运动。可以做膝关节筋膜手法治疗,松解膝关节周围紧张的韧带筋膜,缓解疼痛;还可以做超声波治疗、微波治疗、威伐光治疗、针灸治疗、艾灸治疗、冲击波治疗等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促进关节液渗出的吸收以及炎症的修复。另外,局部症状明显的患者还可以应用小针刀治疗。对常规物理治疗效果不明显者可以做筋膜内热针治疗。

  四、髌下脂肪垫炎有哪些注意事项?

  对于运动过多者,要适当减少运动量,减少运动强度。避免剧烈运动,尤其是爬山登高。

  对于久坐不动,退行性改变者,应积极锻炼大腿前侧肌群——股四头肌的力量,以提高膝关节的稳定性,从而降低炎症发生的概率。平时要注意膝盖保暖,避免受凉。

  对于体重超重者,应积极减重,减轻膝盖压力。

  下面有两个膝关节锻炼方法,有相关症状的可以坚持练习。

  1.直腿抬高练习

图片1.jpg

  2.靠墙静蹲

图片2.jpg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