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看完《满江红》《流浪地球2》,罗湖的同学们有话说

来源:罗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2-01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要说春节档什么电影热度最高、热议最多,当属《满江红》和《流浪地球》,电影爆火的背后有值得孩子学习和了解的内容?不少孩子看过电影后,萌生出各种问题:有些充满妙想;有些洞察敏锐;有些问及根源……罗湖的同学们看完《满江红》《流浪地球》等电影后,2月1日同学们的观影感想,具体如下:

《流浪地球2》观后感

  黄英伦 北斗小学

  每个人面对灾难的勇气就是希望。

——题记

  等待了四年,《流浪地球2》在万众期待中终于上线了。对我来说,《流浪地球2》是一部精彩的科幻片,太空电梯直通天际、未来的超级战士穿戴机器人外骨骼。对付敌人,片中的主人公们一起上天、入地、下海、登月,与反派战斗,与灾害抗争,这就是高科技,这就是未来!


  胡宸浩 洪湖小学

  电影中出现的太空电梯、领航员号国际空间站以及行星发动机都太厉害了,这些先进的设备都体现出了我们人类的智慧!但是,人类一直以来都不关心地球上的生物、资源、自然环境以及太阳的老化和膨胀,反而不断在进行战争和互相掠夺,直到太阳膨胀到即将吞没地球,人类才慢慢重视起来,懂得我们永远都离不开赖以生存的地球。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是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航天员,能在国际空间站工作,但我也知道需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才能实现我的梦想。同时,我也希望人类能珍惜地球上的资源,在灾难面前能够团结一致,并为保护地球的环境不断努力,不要让我们所爱护的地球在宇宙中流浪!


  林玮桐 北斗小学

  电影将近3个小时,我一步都没离开,目不转睛盯着大银幕,生怕错过一点剧情。

  看完这部电影,太空升降机、无人机大战、空间站坠落等等科幻元素让人感到震撼,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没有公平,只有责任”这句话,当灾难来临,我们会怎么选择,逃跑?逃避?还是勇于担当?当看到为了人类文明的延续,在必须牺牲的情况下,一群航天员身先士卒,勇敢地站出来,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和传承精神让我非常感动。

  或许现在我还是小学生,不懂得怎么选择,但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勇于担当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珍惜现在美好的时光,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江铮荣 滨河实验中学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但在观影《流浪地球2》以后,我认为如夏花灿烂的不止生命,还有文明;如秋叶静美的不止死亡,还有科技。

  影片中,生存危机接踵而至,如天梯爆炸,方舟计划搁浅,人们在大雪中跋涉、在灾难中逃生,陨石激起巨浪……面对这么多的危机,有人选择驾驶飞船离开地球,有人选择带着地球寻找新家园,还有人选择数字生命延续……

  其实每一个选择的背后,都是科技的秋叶给与人类迎接下一个春天的力量。其中,令我最为感触的一句话是:“人类的文明取决于人类的选择,生存的最大障碍,从不是弱小,而是傲慢”。正因为人类选择了科技来改变生活,人类文明才能绽放得如此灿烂!


  黄毓桐 松泉实验学校

  这部电影可以让我了解到了一件事,灾难面前,人类已经渺小的不能再渺小了。就算这样也不能放弃,一件事总会有解决办法,遇到困难的事情应该迎难而上,不能什么没做就放弃了。

  也许其他人都认为灾难面前我们什么都没有也什么都做不了,但奔波在前线的人员会告诉你灾难面前,我们只有责任,普通人只需要配合前线人员并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就行了,就像2022年的疫情一样。白衣天使负责在前线帮助我们治疗,我们在后面配合他们,并给他们带物资就行了。《流浪地球2》中有这么一句话:“灾难面前,剩下的只有责任。”


  蒋铭轩 龙园外语实验学校

  整部电影让人十分感动,也让人们伤感,这部电影中从始至终都在讲述只要团结才能自救,深刻的诠释了人类团结所产生的巨大能量。人类拯救自我是一个巨大而又漫长的过程,要想让地球到达"新家园",人们需要建造一万多座巨型推进器和一座"领航员"超级空间站;在遇到推进器关掉的时候,几万个救援队同时出动任务重启推进器;空间站和地球上的人通力合作并作出巨大牺牲斥离木星;最终人们还要经历漫长的两万五千年才能结束"流浪地球"计划,这是既伟大而又漫长的路途呀!

  如果有一天地球真的灭亡,真的会有"流浪地球"计划吗?


《满江红》观后感

  郑若桐 北斗小学

  看完这部电影,我感到大为震撼。“位卑未敢忘忧国”,故事中的这些人他们身份虽然卑微却有着一腔报国的孤勇,身上满是为大宋流的热血。我想即使这一路充满荆棘坎坷,然而这些人仍要向前的动力是“靖康耻,犹未雪”,是“臣子恨,何时灭”,更是“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或许是张大背上的“精忠报国”也感化了亲兵营副统孙均,他一生对别人叫他“走狗”十分的抵触,谁又甘愿做一辈子走狗呢?

  终于,故事的结尾孙均带着大家的心愿让秦桧遭到了应有的惩罚——永世被人唾弃。“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片尾时,当响起那气壮山河的《满江红》时,我的心里宛如掀起万丈波涛,久久难以平静……


  郑悦彤 龙园外语实验学校 

  看完电影出来内心很难平静下来,从爆笑到猜测再到啜泣是最真实的心路历程。

  这部影片我们不能站在历史角度去检验它的真实与否,故事构造于那个时代的一个小兵。故事的展开、情节的叠加变化、音乐的切换,作为一个悬疑电影处理得非常高级。但最让大家动容的是最后的传君令,全军复诵。秦桧口中的《满江红》,到数人口中的《满江红》,仿佛看到的是那个精忠报国的岳将军屹立于此。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何等无奈,是家国恨,却无能报他的满腔热血,报国之志被奸臣陷害,所以他同长子同死,家人流落发配。尽管后来一朝平反,我们看到的是百年后的岳飞庙前跪着的奸佞。但正义迟到时,留给我们品味的是可悲、可叹但可敬……


《无名》观后感

  陈瑞铭 北斗小学

  在春节上新的一众电影中,我挑选的是一部主要讲关于秘密战线上的那些无名英雄的故事。《无名》里面的角色还真的都是没有正面描写其身份、背景甚至名字的。

  我最喜欢的是里面一个叫叶先生的角色。后来妈妈告诉我这个角色的原型可能参考了汪精卫的秘书汪锦元。他是汪公馆里的“伪装者”,对外是吃喝玩乐的纨绔子弟,实则是汪伪政权最核心之地默默潜伏的情报英雄,是一位很复杂的角色。

  我最喜欢他讲的一句话:“我没有被团结的价值,我只能一条路走到黑,或许可以杀出一条血路。”这种困境中的无畏精神,不追求意义和回报,就是要一直坚持做下去的精神非常让人敬佩。

  和平来之不易,致敬每一个无名英雄。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