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优秀!罗湖这所学校的校本课程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

来源:罗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今年1月16日,由深圳市翠园中学师生历时四年完成的《青花瓷图案的设计和应用》案例,通过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指导建设的国家基础教育课程资源网举办的“校本课程建设典型案例征集”最终遴选并成功入选,这是翠园中学多年来坚持开展传统艺术传承与创新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

  “青花”课题斩获多项荣誉

  青花瓷是元代发展起来的釉下彩绘瓷器,主要以单纯的青色料和白瓷形成对比,不论人物山水,还是花卉图案都惟妙惟肖。

  翠园中学于2016年开始了《青花瓷风格设计与应用》教学实践,2019年申报并完成了罗湖区精品课程的开发。

  2020年1月,翠园中学文章老师主持的《青花瓷图案的设计和应用》课程被遴选为罗湖区中小学第二届“品质课程”。

  2021年12月,学校美术老师文章在2021年深圳市中小学美术特色课程建设交流研讨会上,作了题为《青花瓷图案的设计和应用——课程及文创开发》全国直播的课程推广。此案例曾荣获广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深圳市一等奖。

1.jpg

  今年1月,《青花瓷图案的设计和应用》案例成功入选国家基础教育课程资源网“校本课程建设典型案例”。

2.jpg

  课程设计受专家肯定

3.jpg

  该课程主持人文章老师,还是广东省“中小学应用美术特色教学与创作实验基地”、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实践室”、罗湖区名师工作室、罗湖区“文章应用美术教学与创作工作室”的主持人。

  文章老师主持的《青花瓷图案的设计和应用》课程一共分为八个单元,以学科融合方式围绕传统图案的学习和应用展开教学。教学内容包括传统图案应用之青花鱼设计、青花瓷百家姓设计、青花考神设计、青花励志书签、青花十二生肖、二方连续图案学习、青花古诗词学习以及青花元素在生活中的应用等。

  专家认为,文章老师主持课程非常用心,整个课程非常契合当今课程变革下的主题设计,将五大核心素养完美融入到青花瓷的课程体系中,即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文化理解。

  专家们表示,文章老师十年磨一剑,10年所创建的15万件文创产品,让人感动。同时,她从育人角度,在敬老爱幼项目上做得非常好:特色课程的属性、要素、架构非常鲜明;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特别鲜明;以美育人的理念特别鲜明;个性特征特别鲜明。

  以文创美育为课程设计切入点

  翠园中学美术课程建设以文创美育为切入点和平台,构建艺术创作能力和研究性学习能力的有效融通机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认知体验和双创能力培育效果。

4.jpg

  近年来,学校逐步调整并总结了一套以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创新为核心、培养学生双创能力的课内外联动方式,从课堂教学出发,到文创产品开发,直至学生社团对产品的自主管理、展示和销售。

5.jpg

  学生经历了全过程,全参与,较好地促进了学生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和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能力。每一件文创产品的展示和销售,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中国图案元素,还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艺术特色进行了深度推广和交流。

6.jpg

  翠园中学坚持将文创产品拓展为实践及展示平台,构建传统艺术表现力和双创能力培育的有效融通渠道,不断尝试为传统艺术的展示途径寻找“新出口”,陆续以剪纸、门神、山海经、敦煌艺术、青花瓷设计为特色,进行了多种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7.jpg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最终应该回归生活。翠园中学立德树人、以美育人,把德育、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融入美术课程中。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