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发布——新增基础教育学位8175个!罗湖多所学校上新

来源:罗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9月22日,“罗湖发布”举行教育专场,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基础教育处处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裘建浩,翠园东晓教育集团总校长舒军华,桃园小学校长林炳雄,银湖实验学校校长刘建东等一起带来“学校上新,罗湖教育更上心”主题发布。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9月,罗湖区新开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礼文学校(以下简称礼文学校)、翠园东晓创新学校等5所学校(幼儿园),共新增基础教育学位8175个。2020至2025年,罗湖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3.5万个。目前,已建成17个义务教育项目,新增1.6万余个义务教育学位。”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介绍道。

  实现教育均衡、缓解学位压力,提升全区整体办学水平。罗湖教育相关的做法如下:

  一、聚焦需求总体规划,教育理念融入校园设计

  在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方面,罗湖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聚焦学位供需矛盾突出区域,推动学校新改扩建工程提质增速,全力推进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建设。例如,这次集中上新的学校主要分布于东晓、笋岗等居住人口密集的片区。

  同时,为将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校园文化等自规划之初就注入校园,学校在规划设计时就让筹建团队提前介入,与景观设计团队对接,让校园建筑富有教育意义。

  二、高效率建设精品工程,致力于建一所美一所

  新建学校融合了国内外先进的设计思路和理念,有处于高楼大厦之间生机盎然的绿洲校园,有融入童话般美好的森林式学校,有户内外结合的创新型花园式学校……

  2022年,罗湖将继续推动26个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其中开工建设3个、续建12个、建成11个。2020到2025年,罗湖将新增学位3.5万个,助力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区。

9.png

  三、深化教育品牌发展,实现办一所优一所

  罗湖通过“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和教科院专业孵化等多种模式,从学校品牌、文化输出、师资建设和课程设置等全方面、多方位进行培育,达到办一所优一所。

  通过优质新学校,罗湖推动育人方式更加科学,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教育治理体系更加高效,教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优质教育供给能力显著提高,教育区域特色优势显著增强,促进罗湖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学校介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礼文学校

  位于罗湖区金岭一路6号的礼文学校是由罗湖区人民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合作办学的学校,校园占地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53680平方米,由知名设计团队设计,兼具现代感与前沿性。学校设有室内游泳馆、可容纳500人的大型报告厅、900平方米的学生图书馆,教学设施先进、功能场室一应俱全。

10.jpg

  学校将充分利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丰富的教育资源,与大学相关学院、书院和科研院所合作,创立少年科学学院、少年人文学院、少年艺术学院、少年健康学院、少年商学院五大学院,探索大中小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开展“院士(教授)大讲堂、走进诺贝尔实验室”主题学习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11.jpg

  未来,礼文学校将办成健康的未来学校。学校秉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博文约礼”校训和全人教育的理念,将“为学生拥有幸福、快乐而有意义的人生奠基”作为教育使命,围绕把学生培养成“人格健全、学识扎实、个性自由”的育人目标,构建具有辨识度的“博约”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

12.png

  同时,针对每个孩子的个性需求提供适切的校本选修课程和个性化辅导;关注学生的自我发展,建立“学校搭台、教师指导、家长协助、学生唱戏”机制,不断探索学生自治自育课程的架构和实践;创设自主学习时间,让学生从“被安排、被动学习”的学习环境中解脱出来,让学生学会“自我安排、主动学习”;建立“1+N”学生成长导师制度,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思想上的引导、心理上的疏导、学业上的辅导、生活上的指导”。

13.png

14.png

  罗湖区翠园东晓创新学校

  翠园东晓创新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坐落于金稻田路与稻花路交界处。学校占地265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11.6万平方米,可容纳3000名学生就读。

15.png

  学校设计借鉴了岭南传统建筑中骑楼、庭院、遮阳、冷巷等建筑特点,整个校园庄重沉稳、清新大气。教学楼、活动中心、食堂、图书馆、游泳馆、篮球馆、室外体育设施等一应俱全,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学校为每一班级都配备了专门的午休房,中午留校的学生 “人人有床睡,个个睡得香”。学生食堂可同时容纳1500人就餐。

16.png

  为实施创新教育,翠园东晓创新学校设计了实施创新教育的4个路径。

  一、理念创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制定学校的行动准则与办学规约,创新学习方式、协调共同发展、绿色评价体系、开放联动生态、共享教育智慧。在此基础上,学校坚持以“晓我、利他、创未来”为校训,以“培养晓理、晓我、晓天下的创新少年”为培养目标,以“创新人才的摇篮,优质均衡的典范”为办学目标。

17.png

  二、管理创新。学校创造性设计了总校长负责下的“一校三部”分部式管理架构,将全校的职能部门整合设置为小学部、中学部和综合部,小学、中学分部而治,行政和后勤服务资源整合,让管理更加高效,让服务更加周到,让教育教学更加适切学生。

  三、课程创新。学校成立了五个中心有力支持课程的有效实施:一是文化创新中心,主要开设阅读、写作、美术、设计、音乐、舞蹈、传媒、手工等课程。二是科技创新中心,主要开设STEAM课程。三是数智创新中心,主要开设人工智能(机器人)、芯片设计、编程等课程。四是体育健康中心,让“人人爱运动,个个有技能”。五是心理健康中心,将翠园东晓创新学校建成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四、育人创新。把学校建筑形态、文化建设与课程建设巧妙融合,生成培养学生创新“五力”的“CLAFD”育人课程体系(Creation创造力、Leadership领导力、Appreciation鉴赏力、Foresight预判力、Devotion互助力)。

18.png

  罗湖区桃园小学

  学校坐落在深圳的中轴线上,位于笋岗街道桃园路128号,处于未来新罗湖会客厅位置,具备得天独厚条件,将努力打造成具有示范性、时代性、创新性的区域一流名校。

19.png

  面向现代的校园,桃园小学这样建。

  学校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4.2万平方米,坐拥芬芳满园的紫薇花谷、处处皆景的绿色庭院,是高楼林立间一所生机盎然的绿洲校园。

  同时,学校还通过立体花园、退台空间、架空层、螺旋中庭等设计让学校建筑呈现童趣感;采用不同于传统水平分区的建筑模式,打造一个包含教育综合主体、学院街、艺术角、运动场馆、游泳池、生活探索游戏园的综合教育场所。

20.png

  面向世界的教育,桃园小学这样思考。

  桃园小学在“把世界交给孩子”的办学理念指引下,致力于构建一所“有趣、有爱、有力量”的校园,一所“师生每天都愿意来”的校园,给予学生引导、启发与支持。

21.png

  面向未来的课程,桃园小学这样设计。

  一、丰富学生的体育世界。围绕体育课程,设计了运动场、足球场、体育馆、羽毛球场、室内外篮球场、儿童攀爬区、泳池等,引进世界冠军、专业运动团队、开展丰富体育运动等。

  二、以阅读打开学生了解世界的窗口。打造了近1000平方米具有现代风格的两层阶梯图书馆,规划小故事小主持课程、小演说家课程,小辩手课程、模拟联合国课程等,以阅读输入为底蕴、以自信表达为输出,以辩论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

22.png

  三、以审美擦亮学生的人生底色。设有专业艺术功能室,包括舞蹈室、合唱室、器乐室、民乐室、歌剧欣赏室、绘本创作室、书法室、绘画室等。同时,学校利用中庭大台阶设计户外艺术展示舞台,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打造室内专业灯光音响舞台,让学生尽情享受电影课程、专业演出。

  四、以创客课程链接探索未来世界。学校以四、五楼南区为主阵地打造成未来探索空间,服务10项社团课,包括数学建模与3D打印、虚拟现实创造社团、航天创新科技社团课、物资分拣机器人、编程无人机社团、AI畅想发明社团、竞速无人机社团等。依据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目标,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学习能力。

23.png

  桃园小学将以国家课程为基础,逐步形成和完善“元-陶-圆”课程体系。元即国家课程;陶是陶冶课程,陶心陶身陶智陶能陶艺;圆是圆梦课程,提供个性成长、可选择的特长课程、个人规划课程。

  未来,桃园学校将以优越的教学环境和优质的教育资源,探索与优质学校开展紧密型集团化办学路径,打造一所高质量创新型示范性学校。

24.png

  银湖实验小学

  银湖实验小学位于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银湖路16号,坐落于风景秀丽的笔架山麓、银湖之滨,依山傍水、环境清幽,是一所童话森林式学校。

25.png

  银湖实验小学是罗湖区在教育新时期着力打造的一所高品质、未来化、创新型小学。学校总建筑面积35914平方米,拥有美术、合唱、舞蹈、科创、电脑室、数学游戏空间、劳动实践、心理活动室等功能室,有近600平方米的图书馆和300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场,为孩子提供了可动可静、可玩可看的儿童友好空间,所有教学设施设备均按现代化、智能化标准配备。

26.png

  银湖实验小学以“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为办学理念,致力于创建一所面向未来的“发现儿童、尊重儿童、成就儿童”的儿童友好型实验学校,为学生创设儿童主体的学习情境、构建“儿童友好”的课程体系、实施儿童友好德育路径,培养儿童礼仪、卫生、劳动、乐助、自律“五好”习惯。

27.png

  学校创造性实施基础课程,打造具有区域引领性的学科教学课程,开设儿童友好课程,多元培养构建新体系。

  开发系列精品拓展型课程,形成覆盖体健学堂、艺术学堂、国学堂、博物学堂、科创学堂等高品质拓展型课程群,开设名人堂、礼仪堂等研究型课程群。建立课程体系构建的长效保障机制、多元主体联动机制、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机制。

  其中,体健学堂开设篮球、滑板、乒乓球等课程;艺术学堂开设音乐剧、爵士舞、木版画、书法、“银湖小金钟奖”、草地音乐节等多个展示平台;国学堂开设礼仪、诵读、茶道课程,引导儿童热爱中华文化;博物学堂基于银湖山、湖、林、动物等资源开设项目式学习课,引领儿童亲近自然,感知世界之大之美;科创学堂开设无人机、编程课、汽车模型等课程,引燃兴趣、激发活力,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实践能力,让儿童有迎接未来挑战的信心与能力。

28.png

  学校所有课程设置紧紧围绕各个学科核心素养,关注学生学科关键能力,通过学科创新型评价体系,着力培养银湖学子的综合素养。希望通过六年的学习,让孩子人人达成“六个一”:书写一手好字,学会一门乐器,掌握一项体育技能,练就一副好口才,写得一手好文章,培养一个阅读好习惯。

29.png

  为了促进儿童友好家校共育,学校打破传统谋求新路子。

  学校推出精心设计的“银湖之光,伴你成长”电子名片。家长扫描名片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全方位了解学校,还可以随时留言留信,跟学校和老师保持密切沟通。

30.png

  未来,罗湖将继续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