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口腔健康30问

来源:罗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8-23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1、为什么会长出智齿?

  我们所说的智齿,也就是第三磨牙,是人类口腔中萌出最晚的一颗牙。对于古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而言,由于食物坚硬粗糙,需要较大的力量和研磨面积,而第三磨牙就承担了这样的职责,但随着人类食物的精细化,人类颌骨逐渐变小,最后的这一颗磨牙就会因为生长空间的受限引起牙齿拥挤、长倒、长歪,甚至还会挤压旁边的好牙。

  2、是否需要拔除智齿?

  通常如遇以下情况,建议及时拔除智齿。(1)若牙龈反复肿痛,甚至导致面部肿胀、张口受限等,建议消炎后拔除;若是智齿本身位置异常或没有完全萌出或有龋坏,一般也建议拔除。(2)当智齿位置不正导致第二磨牙龋坏或牙齿松动,一般建议先行拔除智齿后酌情拔除智齿。(3)正畸治疗时,为预防前牙拥挤或正畸治疗后复发,需要根医生的治疗方案酌情拔除智齿。(4)怀疑成为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诱因的阻生智齿,应拔除。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到底是否需要拔除,建议到正规医院咨询医生。

  3、乳牙蛀了要不要治疗?

  一定要及时治疗。很多人认为乳牙要换,治不治无所谓,其实不然。原因如下:

  (1)在恒牙萌出前,儿童的进食及营养吸收都有赖于乳牙,否则影响生长发育;

  (2)患儿如果因为一侧牙病而长期单侧咀嚼,在这样一个生长高峰期,很容易形成不对称面形,并可能导致以后患关节病;

  (3)此时恒牙在发育中,如果乳蛀牙感染严重,可能累及恒牙胚,形成牙齿畸形;

  (4)在患儿身体状况不好时,牙齿的感染可能引起区域感染甚至扩散到全身。

  4、孩子门牙摔断了,怎么办?

  在最短的时间内就诊,时间将是决定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患者一般除了牙折外,一般伴牙周创伤,牙髓损伤,医生将根据患者情况进行治疗,保护牙髓治疗。

  5、牙痛的厉害,要不要杀神经?具体怎么治疗?

  牙痛大致分三种:

  (1)冷热刺激痛、嵌塞食物痛,刺激去除后很快不痛,这一般是龋齿,治疗以保护牙神经为主;

  (2)除了冷热刺激痛,还有自发痛,尤其夜间痛,是为牙髓炎,这种神经已无法保留,必须杀神经,做根管治疗;

  (3)没有冷热刺激痛,有咬合痛,感觉牙伸长了,是根尖炎,神经已坏死了,要做根管治疗。

  6、经常得口腔溃疡怎么治?

  口腔溃疡一般无法根治,治疗分两方面:1、减轻疼痛、促进愈合的局部治疗,如使用溃疡膜、漱口液、打封闭、微波治疗等;2、减少发作频率的治疗,需要口服或注射药物,但同样的治疗不一定对每个人奏效。

  另外,口腔溃疡病因复杂,每个病人应具体分析可能病因,调整生活习惯,可能对治疗有很大帮助。

  7、洗牙会不会损害牙齿的“珐琅质”,一般应该多久一次?

  洗牙是通过超声震动或喷砂把附着在牙面上、牙根面上的色素、菌斑牙石去掉,并不是研磨牙面,所以不会损害牙齿的‘珐琅质’,但前提是不可以粗暴操作,要正规。一般一年一次就可以,如果牙石形成快,可以半年洗一次。

  8、孕妇可以拔牙吗?

  怀孕期间应尽量避免拔牙,怀孕前三月拔牙容易流产,后三月容易早产,中间三月相对安全些。

  9、正畸的年龄一定是12岁最好吗?

  十二岁由于整个牙弓基本发育完全,且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有利于矫正。但并不是所有各种类型牙颌畸形都要等到十二岁,如乳牙期(3-6岁)要注意反牙(“地包天”)及各不良习惯引起畸形的及早矫治。

  10、成年人能否进行正畸治疗?

  成年人正畸治疗是可行的。18岁以后就进入成人期。成年人的正畸治疗与青少年相比有很大不同,与青少年比较,成年人正畸更为复杂。牙槽骨改建比较缓慢,牙齿移动相对慢一些,所需要的治疗时间较长。成年人正畸治疗后易于复发,所以治疗后的保持很重要。

  11、矫正牙齿一共需要多长时间?

  矫正时间和患者牙齿错位程度、骨质情况、患者年龄、患者的配合情况等有关,一般要2年左右。错位越厉害需要的时间越长,年龄越大骨改建能力越差需要的时间越长。对于适龄的青少年的简单病历可能1年多就结束,如果是大龄的复杂病历有可能3年也不止。

  12、嗑瓜子会损伤牙齿吗?

  嗑瓜子会损伤牙齿。瓜子带有质硬而脆的外壳,嗑瓜子时人们常使用上下颌门牙的某一固定位置,用暴力咬开瓜子的外壳,久而久之,在门牙的这一位置就会被磨损,出现小豁口,有时在牙表面还会产生小裂纹。

  13、为什么吃酸东西后不敢咬牙?

  吃酸东西不敢咬牙是一种牙本质过敏现象,多发于牙本质暴露的牙齿。酸性物质可以使暴露的牙本质脱矿,增加其敏感性。当咬牙时,牙本质受到机械刺激,小管内液体流动,牙髓内神经末梢被激惹产生痛觉,故不敢咬牙。

  14、为什么妊娠期更要注意口腔清洁?

  孕妇在妊娠期往往进食一些高蛋白、高能量、黏性比较大的食物,因此牙面上容易积存食物残渣、软垢。再加上体内性激素水平的改变,如果不注意口腔清洁,容易发生妊娠期牙龈炎。出现牙龈出血的症状,因此孕妇整个妊娠期都更要注意口腔卫生,进食后应及时刷牙。

  15、经常洗牙会损伤牙齿吗?

  洗牙,医学上称为超声洁牙,不会对牙齿造成损伤。医学上建议牙周健康的人群,应当每半年到1年去正规医院做超声洁牙,以预防牙周疾病的发生。

  16、吸烟对牙周组织有害吗?

  研究证实吸烟是牙周病尤其是重度牙周炎的高危因素,吸烟者较非吸烟者牙周炎的患病率高、病情重、失牙率高。

  17、手--口病是怎么引起的?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传染病,系感染柯萨奇病毒A16引起的皮肤黏膜病。本病的传染源是病人和健康携带病毒者,病人口咽部的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或者经污染的收集用具等传播。前驱期症状有低热,困倦,局部淋巴结肿大,然后在口腔黏膜、手掌、足底出现散在小水疱、丘疹与斑疹。该病经5-10天后痊愈。

  18、儿童哪些不良习惯会引起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多见于有咬唇、咬舌、咬异物、吸手指等不良习惯或者癫痫、精神因素的儿童。

  19、什么是地图舌?

  地图舌是一种非感染性的舌部炎症,由于病损区中间为丝状乳头萎缩,黏膜鲜红,周边为丝状乳头增厚呈黄白色条带状,与周围正常黏膜形成清晰的周界故称地图舌,由于周界经常变动,又称游走性舌炎。

  20、嘴唇经常干裂、脱皮是什么病?

  嘴唇经常干裂、脱皮是唇部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称为慢性唇炎。多与各种慢性长期持续性刺激有关,如干燥、寒冷、不良习惯及嗜好烟酒、烫食等。治疗首先要去除各种刺激因素,改正不良习惯,其次是在结痂时用0.1%雷夫诺尔湿敷后涂溃疡软膏。

  21、舔唇是个好习惯吗?

  多数人认为舔唇能湿润嘴唇,缓解唇部的干燥,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舔唇不仅不利于唇炎的治疗,而且还会加重唇炎。

  22、假牙应用什么方式消毒?

  一般可摘戴的假牙可以用专用的义齿清洁片、消毒液进行清洁与消毒。全口义齿塑料基托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普通消毒剂会使其表面产生牙裂或细微裂纹,造成义齿受损腐蚀或加速老化。因此不可用一些家用的消毒剂(如84、酒精)对义齿进行浸泡。另外,活动假牙也不能用开水烫洗消毒。

  23、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

  一般拔牙后三个月以上创口完全愈合,牙槽嵴吸收完全,可以镶固定假牙。

  24、什么是种植牙?

  简单地说,种植牙就是人工牙根。一些患者因为各种原因拔除了牙齿,传统的修复方法是用活动义齿或固定义齿进行修复。而种植义齿是在缺牙区植入一个人工牙根,在此基础上连接出一个人工牙恢复咀嚼功能,因此种植牙具有异物感小,不需磨除牙体组织而可以恢复更多的咀嚼功能等优点。

  25、“兔唇”是怎么回事?

  唇裂又称“兔唇”,是口腔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常与腭裂伴发。唇裂是由于胚胎时期上颌突未能与球状突融合,一侧发生形成单侧唇裂,两侧发生则形成双侧唇裂。先天性唇裂与遗传有一定关系,患者直系或旁系亲属中可发现类似的畸形发生。

  26、“兔唇”最佳治疗时间是什么时候?

  一般认为,进行单侧唇裂修复术最适合的年龄为3-6个月。双侧一般宜6-12个月时手术治疗。

  27、牙齿健康的标准?

  牙齿健康标准,世界卫生组织(WHO)制定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牙齿健康标准:1、牙齿清洁2、无龋洞3、无疼痛感4、牙龈颜色正常5、无出血现象

  28、拔牙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拔牙当日不能漱口,不能吮吸创口,以免出血过多;不能用手或其他物品触动伤口;不能吃过热或较硬及有刺激的食物。拔牙后出现下列情况时应马上就诊:(1)出血不止;(2)开口困难、吞咽困难及颊面部肿胀明显;(3)2-3日后口腔内剧烈疼痛且有恶臭,并向耳部、下颌下区及头顶放射,一般镇痛药不能止痛。拔牙后一周左右,患者应复诊。

  29、饮茶对牙齿有益吗?

  民间有谚语说“常喝茶,少烂牙”,是指茶对牙齿有保健作用。众所周知,氟化物对牙齿有保护作用,而茶叶含有丰富的氟化物,能坚固牙釉质,并防止口腔中形成过量的酸性物。众多茶叶品种中,乌龙茶和绿茶含氟量最高,新采摘的茶叶中含氟量高;低档茶含氟量高于高档茶;粗老茶叶高于茶芽和嫩叶。另外茶叶中还含有多酚类化合物,它能防止龋齿的形成。饮茶还能消除口腔异味,因为茶中的果胶等物质,与唾液发生化学反应,能增强口腔的抗菌能力。饮茶不宜过浓、过多,最好选择上午饮用。不习惯饮茶的人,可以嚼几片茶叶,同样有健齿的作用。

  30、小孩子流“口水”是怎么回事?

  日常生活中,常常看见有的小孩说话时口水会不自觉地从口角流出,很不雅观,有的小孩即使不会说话也会流口水,有的家长会因为这个原因而斥责小孩。其实这是冤枉了小孩。由于小孩年龄小,口腔结构尚未发育完全,口腔内的前庭沟较浅,不能完全容纳分泌的唾液。此外,小孩口腔肌肉的神经反射尚未完全建立,口腔肌肉的协调运动尚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完成吞咽动作,因此当唾液分泌较多时,难免会有唾液流出口腔外。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孩的口腔结构发育成熟,神经反射基本建立,流口水的现象也就随之消失。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