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香港考察团到罗湖开展深港合作调研

来源:罗湖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5-07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5月6日,香港考察团到罗湖开展深港合作调研,与罗湖共谋发展、共商合作、共话未来。区领导夏东、赖建华、黄剑峰参加。

  当天上午,考察团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深圳河沿岸和罗湖口岸片区,了解了罗湖区内各口岸片区的发展情况,并与罗湖区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积极为深港合作建言献策。

  罗湖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是众多香港同胞进入内地的首站。当前,罗湖正举全区之力打造“三力三区”,其中即包括建设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目前,罗湖正积极推进深港深度融合发展。一是项目为主,以点带线成面。结合最新深港合作形势,今年将重点推进B1地块开发建设和文锦渡口岸生鲜货运转移。同时,下大力气开展自身项目建设,如深港深度交流活动中心等。通过一个个项目“点”,串联形成港人来罗湖消费、旅游和生活的流量动“线”,进而带动辐射更大区域内的两地居民深度交流合作,打造罗湖深港现代商贸业升级发展区。二是借力港方,以交流促合作。一方面,用好深港合作专班工作机制,积极与港府就罗湖有关议题加强沟通协商。另一方面,依托香港社团、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强沟通和宣传,在充分了解港人、港企实际需求基础上,打造更具“港味”的罗湖深港现代商贸业发展区。三是整体推进,以广度提深度。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目标,从发展规划、工程项目、政策研究、深港活动、沟通联动5个方面同步推进,在充分发挥口岸联通优势、做好通关保障上下功夫,全方位提升罗湖推进深港合作的显示度,用罗湖独特的资源禀赋吸引老朋友“回”罗湖、新朋友“来”罗湖。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