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

这七类人容易长口腔溃疡,简单八招治愈 来源:罗湖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2-09-27

  口腔溃疡是一种发病率非常高的口腔疾病,几乎每个人都曾经患过口腔溃疡疾病,秋季更是口腔溃疡发生的高发季节。

  一、口腔溃疡是怎么回事?

  1、缺乏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微量元素锌、铁、维生素B12等时,会引发口角炎。

  2、精神压力大。工作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神经功能紊乱等也会让口腔溃疡反复“光顾”。

  3、胃肠道疾病。胃肠道疾病患者易发口疮,他们常患疾病如慢性胃炎、胃溃疡、便秘、痔疮等影响了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  

  4、激素波动。有些女性每到经期或月经前后就会出现口腔溃疡,主要是体内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的水平降低所致。

  二、这七类人容易患上口腔溃疡

  1、精神紧张焦虑的人  

  2、三餐不规律的人

  3、爱喝酒的人

  4、经常熬夜的人

  5、刷牙太用力的人

  6、快来月经的人

  7、血糖高的人

  三、口腔溃疡的类型

  临床上按照溃疡的严重程度将其分为了轻型、重型和疱疹样阿弗他溃疡三型。其中最常见的是轻型,临床表现多为浅表的黏膜破损,好发于嘴唇、脸颊处的黏膜。轻型溃疡的数量不多,通常在1~5个;且面积较小,直径一般在2~4mm,形状为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楚。发作时溃疡有“红、黄、凹、痛”特点:即外周有约1mm的充血红晕带,表面覆有浅黄色假膜,溃疡中央凹陷、基底软,灼痛感明显。

  四、8招治愈口腔溃疡

  1、贴片大蒜膜。取一瓣大蒜,把干巴的外皮剥掉,可以看到有一层晶莹透亮的薄膜包裹在蒜肉上,把这层薄膜揭下来贴在溃疡处就行,有杀菌驱虫、消肿解毒的功效。  

  2、维生素E。用针刺破维生素E胶丸,将药液挤出涂于溃疡处,保留1分钟,每日涂4次,于饭后及睡觉前用。  

  3、喝番茄汁。番茄、柚子、梨榨汁喝可以缓解口腔溃疡。番茄里的番茄红素可以提高免疫力;梨自古便被中医认为是滋阴润燥的首选;柚子肉可以理气清肝,混在一起榨汁,祛火的功效翻倍。  

  4、姜水漱口。口腔溃疡用热姜水漱口,每日2~3次,一般6~9次溃疡面即可收敛。  

  5、浓茶漱口。用浓茶漱口,因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能防治各种炎症,对口腔溃疡面的康复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6、萝卜藕汁。取生萝卜2根,鲜藕一段洗净捣烂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连用4天可见效。  

  7、含块冰糖。口腔溃疡时,在口里含块冰糖,有一定疗效。  

  8、涂冰硼散。将冰硼散粉末,涂于溃疡患处,1~2次就有效。

  五、口腔溃疡容易反复,如何预防?

  口腔溃疡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素质有关,尽量避免诱发因素,可降低发生率。  

  1、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局部刺激。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  

  2、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3、注意生活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养成一定排便习惯,防止便秘。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