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知识

水污染 来源:罗湖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3-06-01

  水污染

  water pollution

  定义:污染物进入水体,使水质恶化,降低水的功能及其使用价值的现象。

  学科:水利科学技术_环境水利_水污染防治(水利)

  相关名词:湖泊 水库 径流 水资源 水质

  【延伸阅读】

  水污染一般指:

  1.水中污染物的数量超过了水体自净能力。

  2.污染物含量达到破坏水体原有用途的程度。一般根据水中某种污染物浓度高低和各种用水水质标准,对水污染程度进行评价。

  水污染类型主要有:

  1.按存在形式划分,有地表水污染与地下水污染。

  2.按污染物属性划分,有物理污染、化学污染和生物污染。

  3.按水域划分,有河流污染、湖泊污染、水库污染、海洋污染等。

  污染物来源:

  1.工业废水。造纸、制革、印染、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等生产项目,产生的废水中有毒、有害物质成分复杂,是造成世界性水污染的主要原因。

  2.农业排水。农业种植施用的化肥、农药及禽类粪便随着排水、地表径流进入水体。

  3.生活污水。城镇生活污水成分复杂,以耗氧有机物最多。

  4.城市垃圾和工业废渣。垃圾和废渣倾入水中或堆积在水域附近,经水的溶解或浸渍作用,使其有毒有害成分进入水中。

  5.大气降落物。大气中污染物种类很多,可以直接降落或溶于雨雪后降落入水体。

  6.天然污染物。火山爆发和特殊地层,会使某些有毒物质进入水体。

  水污染特点:

  1.各类工业与大型企业密集的城市,排入城区河段的污染物数量一般较多,污染一般都较严重。

  2.海洋污染多以石油污染最为突出。

  3.污染物种类越来越多,其中毒物、剧毒物、长期残留物令人担忧。

  4.流速大的河流,稀释与自净能力强,污染较轻,较易恢复;湖泊交换能力弱,污染物会长期滞留,易使水质恶化和引起富营养化。

  5.地下水遭受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的污染不易恢复,甚至不能恢复。

  水污染研究重点:污染物在水中迁移转化规律;水污染对水生物资源和人类健康的影响;污染调查和监测的新方法与新技术;水污染的有效控制与防治措施等。

  为切实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保障国家水安全,国务院于2015年4月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原则,贯彻“安全、清洁、健康”方针,强化源头控制,水陆统筹、河海兼顾,对江河湖海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力争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多赢,为建设“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美丽中国而奋斗。

  (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党委副书记、高级工程师 宾洪祥)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