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教改”2.0:聚焦“一体两翼”育人模式

来源:罗湖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18年7月,针对“罗湖教改”方案,罗湖面向全区的家长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有辖区七万多名家长参与,数据显示,99%的家长认同“罗湖教改”理念,98%以上的家长认同罗湖教改五个方面的改革措施。为什么罗湖教改如此备受市民肯定?2019年4月26日,罗湖举行的“双周发布”教改专场给出了答案。现场,罗湖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宾华作《2019年深化“罗湖教改”,推进罗湖“一体两翼”育人模式改革》主题发布,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漫妮出席了发布会。

  

  罗湖“双周发布”教改专场

  2019年深化改革:核心是打造具有罗湖特色的“一体两翼”

  2019年,“罗湖教改”怎么走?发布会上,宾华表示,2019年的“罗湖教改”就是要深化改革,核心就是打造具有罗湖特色的“一体两翼(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的育人模式改革。他介绍道,罗湖教改一直在路上,本次已经是三年来第三次以教育为主题的双周发布。从2017年,从“有学上”走向“上好学”,到2018年,解码罗湖教改——蕴藏在七万家长问卷中的认同与期待,到2019年,罗湖教改2.0——回答七万家长问卷中的关切和期待,罗湖教改迎来攻坚实施期。

  

  罗湖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宾华

  为何要构建罗湖区的“一体两翼”育人模式改革?一个调研的数据表明,学生的一周时间的分布情况大致是,约40%的时间在学校度过,约40%的时间在家庭度过,剩下的约20%的时间在社会生活当中度过。宾华说道,要构建一种新型的育人模式,必须要做三个领域同时发力、同时协同的一种育人模式改革。

  何谓“一体两翼”?据了解,“罗湖教改”中的一体就是学校教育改革,“两翼”,即是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在学校教育改革方面,制定《深圳市罗湖区全面落实“课堂革命”指导意见(2018-2020)》,推动“课堂革命”改革、罗湖“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罗湖“一校一特色”活动。在家庭教育与社区教育改革方面,制定《深圳市罗湖区全面推进家庭教育改革行动方案(2018-2020)》,建设家庭教育应用与管理网络平台,构建家长学校、社区学校,推动罗湖家庭教育、社区教育改革。

  落实课堂革命:育人模式改革中的关键一环

  “作为‘罗湖教改’育人模式改革中的关键一环,‘课堂革命’是罗湖教育今后两年重点突破的核心项目。”宾华表示,罗湖推进“课堂革命”是一种现实需求。2018年,罗湖区“教情学情”深调研发现,罗湖中小学课堂教学还存在教学目标不够明确具体、教学方式相对单一、教师教学设计能力还有待提高、教学评价体制机制还有待完善等问题。因此,推动“课堂革命”,罗湖将在重塑师生关系、厘清教学目标、优化教学内容、转变教学方式、重构教学过程、融合教学技术、变革教学评价、营造教学环境等8个方面全面推进。

  实现“课堂革命”并非只是停留在纸上,而是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宾华表示,罗湖教育找到了一个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即“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2018年开始,罗湖区中小学任课教师全员参加,学科教师全部参与“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要求所有老师每学期提交一节优课,就该节课的课堂实录、教学设计、课件及相关资源、课堂教学评价方案进行评比,遴选出100份优秀教学设计案例,形成“一师一优课”教学资源库,供区内教师学习交流。

  

  为促进罗湖学校特色发展,“罗湖教改”方案还提出打造“一校一特色”目标,对全区81所中小学开展了旨在发现特色、挖掘特色、提炼特色的“教情学情”深调研活动,从特色项目和特色活动入手,发掘、提炼、建设学校文化的价值体系,促进学校特色建设与学校文化建设的融通融合,并立足校本实际,选择“特色点”和“突破口”,形成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推进学校特色发展的体系,让全区81所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

  “翠园中学的足球,罗湖外语学校的互联网+学本课堂,草埔小学的芬芳教育,桂园中学的国家课程校本化整合,锦田小学的新生活教育、布心中学的五心教育,仙桐实验小学的青年教师发展共同体特色……”谈到罗湖各大学校的独一特点,宾华一一细数、娓娓道来。

  加强家庭社区教育:两翼发力深化“罗湖教改”

  “罗湖教改”是以学校教育改革为主体,同时启动家庭教育改革、社区教育改革的综合性改革。让两翼发力,发挥协同作用,全面推动“罗湖教改”,打造一种完整的、新型的教育生态,是罗湖面临的新一轮挑战。

  事实上,罗湖的家庭教育一直走在前列,2018年,开展三期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培养32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实施“家庭教育志愿者培养计划”,建立13个家庭教育试点学校,开设156场系统的家庭教育培训,培养近2000名家庭教育志愿者,开展2400场次以上家庭教育讲座和活动,直接服务家长超过3万人。

  

  让家庭教育改革上升到一体两翼的战略高地,罗湖专门制定七个核心举措。将构建一个协调机制和工作网络,建设家庭教育应用与管理网络平台;构建家长学校、社区学校两个实施渠道;抓好面向家长、准家长、隔代家长三类家长群体工作;做好制定《罗湖区全面推进家庭教育改革行动方案(2018-2020)》及配套制度文件、研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开发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开发家庭教育应用与管理网络平台四项重点工作;培养项目管理、专家顾问、家庭教育指导师、家庭教育志愿者、年级长与班主任五支家庭教育队伍;开展家长会、各级家委会、系列亲自活动家校互访活动等六类家校协同育人活动;立志达成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提升教师幸福指数、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等七个预期目标。

  宾华表示,通过学校教育指向引导学生思想、品德情感态度、生活习惯和劳动技能的发展;通过社区教育,推动社区教育的改革,引导学生有他自己的社会经历和人生体验,并在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生存技能,以此达到实现辖区家长对罗湖教育的期望,同时也助力了“罗湖教改”迈上新台阶。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