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奋力冲刺 深圳市2022年12月新开工项目启动活动在罗湖举行

来源:罗湖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2-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12月10日上午,深圳市2022年12月新开工项目启动活动,在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铁路工程罗湖北站项目现场举行。本次新开工活动共启动项目247个,总投资377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4亿元。其中,罗湖区纳入本次新开工活动项目共21个,总投资54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6亿元。

  据了解,罗湖区纳入本次新开工活动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城市更新、医疗卫生、交通保障等多个领域。“过去五年,罗湖区新增产业空间446万平方米,未来两年还将释放2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介绍,“今天的罗湖赶超奔跑,奋斗不止;明天的罗湖新城崛起,未来可期。”

微信截图_20221213192158.png

  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铁路工程,是此次启动的核心发展项目之一。该铁路起自深圳枢纽西丽站,经深圳市南山、龙华、福田、罗湖、龙岗、坪山,惠州市大亚湾、惠阳、惠东至深汕合作区,终至深汕合作区深汕站。沿线共设西丽(不含)、罗湖北、深圳坪山、惠州南、惠东、深汕共6个车站。建设总工期为5年。作为深汕铁路上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罗湖北站衔接深汕铁路、3条地铁、2条中运量交通线,周边道路也将提级改造,将成为罗湖区北部门户的交通桥头堡,加速城区北拓进程。

  此次罗湖区新开工的重点项目中,有6个项目都位于清水河重点片区。清水河重点片区是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与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的交汇点,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同时也被列为深圳市20个重点开发建设区域之一,未来将形成1条高铁、3条地铁的山水站城枢纽,借力高铁、城际、轨道的布局,全力引进总部型、平台型、流量型企业,推动成为罗湖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微信截图_20221213192214.png

  今后,罗湖区将以存量开发为契机,围绕高铁、城际、轨道等大型交通设施的布局,建设罗湖北部站城枢纽门户,深耕软件与信息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新材料等行业领域,培育以平台经济、智慧经济、流量经济和数字经济等为新总部经济业态,将清水河重点片区打造成山水融合、战新集群的总部新城。

  罗湖区自开展城市更新改革试点以来,通过大力推动城市更新,实现城市更新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未来,罗湖区将加速推动湖贝、蔡屋围统筹片区建设,以及城建梅园、招商中环等十二大产业项目的实施,创新城市空间统筹利用模式,在国土空间拓展、存量土地开发、土地立体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全面提高综合承载力,探索高密度建成区国土空间统筹利用新路径,建设旧城改造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罗湖区将抢抓进度、奋力冲刺,全力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全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争取项目招引建设最好结果,为全年各项工作收好官、明年工作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