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与国开行深圳分行签署“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罗湖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8-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8月16日,罗湖区与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签署“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合作。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国开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华国出席仪式。区领导左金平参加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合作,奠定了国开行深圳分行作为罗湖区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的基础。国开行深圳分行将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独特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提供全面的融智、融制、融资支持,为罗湖推进产业空间布局的优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来,罗湖区与国开行深圳分行积极对接,在全市首创“全要素资源统筹”授信贷款新模式,用于回购城市更新配建的公共住房和创新型产业用房,总贷款规模达36.8亿元,未来五年将提供8万平方米产业空间、45万平方米公共住房。根据《全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国开行深圳分行将在“十四五”期间为罗湖区提供大额、长期、低息贷款,在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公共住房、产业升级改造、新基建、“碳达峰、碳中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构建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层次金融市场等7个领域进行项目融资支持,预计总规模将达400亿元,助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首批区属国企“工改保”项目、清水河棚改项目预计融资70亿元,已经启动推进。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双方还同时签订了《深圳市罗湖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 深圳市罗湖区政策性住房筹集项目借款合同》和《深圳市罗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

  张华国表示,国开行深圳分行将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开启与罗湖区在重点领域的全面合作,后续合作将分为三步走:近期将深化与罗湖区属国企的合作,融资支持罗湖区属国企的发展;中期双方共同研究谋划,为罗湖区打造产城融合重点片区;远期共同探索,推动罗湖区“一主两区三带”产业空间新格局的建设。

  范德繁指出,此次签约标志着罗湖区与国开行深圳分行实质性合作的开始,双方优势有效互补,未来合作大有可为。他强调,罗湖区位优势明显,交通高效便捷,产业基础雄厚,“十四五”期间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大开发、大建设,亟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赋能。国开行深圳分行自成立以来,在整体片区开发、项目统筹设计等方面特色鲜明,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深圳企业跨越式发展,为深圳发展贡献了坚实的金融力量,是深圳建设经济特区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希望与国开行深圳分行在提升辐射湾区能力、助力打造民生标杆、支持发展战新产业和积极拓展产业空间四个方面加强重点合作,全力提升罗湖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罗湖也将一如既往做好企业服务,健全沟通联系机制,为企业排忧解难。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