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解读《信访工作条例》

来源:罗湖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8-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8月11日,罗湖区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讲座,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奕飞专题授课。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区政协主席柳光敏等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参加讲座。讲座由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赖建华主持。

  学习会上,何奕飞对《条例》出台背景、工作原则、四大支柱和十大特点作出深度解读,对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推动深圳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详细的剖析,对大力推动《条例》在深圳落实落地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信访工作的生命线。要紧扣主线,把握新要求,增强新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确保信访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序开展、高标落实。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群众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接待好群众的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封来信,化解好每一个积案,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让信访问题回归法治轨道,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共识。

  会议要求,要聚焦主责,运用新思维,开启新格局。要准确完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研究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采取切实可行、系统有效的方法,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做到领导包案“到位”、法定处理“到位”、依法打击“到位”、人文关怀“到位”、汇报请示“到位”等五个“到位”。

  会议强调,要突出主业,立足新起点,谋求新作为。要不断推进群众诉求服务深化发展,建立健全“弱信号”捕捉机制,切实把社区打造成矛盾化解“主阵地”,尽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落实好信访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管行业、管领域必须管安全、管稳定”的工作理念。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用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用群众满意检视工作水平,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好群众权利、保护好群众利益、解决好群众诉求。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