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引领民风社风持续向善向上——十年一以贯之,深圳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罗湖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12-08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年。十年来,深圳以践行者的身份见证了全国作风之变。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上,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张金色名片。

  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顽瘴痼疾被一一攻克,勤俭节约本色更加耀眼;正气清风劲吹,党心民心更加凝聚……改变,就在身边。

  以务实作风解民忧

  11月11日傍晚,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运行维护处副处长邵志芳刚从一郊野径现场调研回来,黑色的外套上还粘着草木碎屑。到现场找解决方法,是她多年来保持的习惯。

  十年来,邵志芳与同事以脚步丈量海岸山川,多措并举加强山海连城、城园融合,推动绿道、远足径、郊野径建设,满足市民游客亲近自然、丈量山野、尽享山海连城之美的需求。截至2021年,深圳先后完成梅林山郊野径、三洲田郊野径等19条手作步道建设。全市公园数量也从2012年的841个增加至2021年底的1238个,获得全国首个“千园之城”殊荣。

  多年来,深圳广大党员干部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融入到工作中,把下基层、到现场、深调研作为硬要求,真抓实干,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事。

  今年3月,深圳遭遇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市民生活慢了下来,市发改委却异常忙碌。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政策措施,助力全市百万家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要想尽一切办法,确保政策精准有效,切实惠企惠民。”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综合处处长孟懿靖说,他们通过“深i企”征集企业意见,在网上搜集群众的困难,与企业召开座谈会,想方设法了解真实需求,尽可能让政策有效管用,真正减少疫情对企业和市民的影响。

  3月25日,城市全面恢复运行的前一天,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举措发布。30条举措中,不仅有惠企措施,还有群众非常关心的民办幼儿园纾困扶持措施。每条措施均附有责任单位和享受方式,12条可“免申即享”。随后,又出台纾困解难措施答疑解惑“100问”,回应政策落地的具体细节问题,公布每条政策的责任单位和联系方式,要求落实首办责任制,确保企业有困难“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

  今年以来,深圳密集出台纾困解难30条、培育壮大主体30条、促消费30条、工业经济30条、经济稳增长30条。截至10月底,5个“30条”政策,惠及企业超100万家,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超1400亿元。

  “把方便留给企业,不便留给政府”是深圳务实作风的生动体现。“贴心服务、贴身保障多了”是深圳企业和群众近年来感受到的巨大变化。

  2021年,深圳市一企业与一外企达成合作,但在签订协议的前一天,旗下上百家门店还未完成股权变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仅用1个半小时就完成了原本需要7天才能走完的流程,保障次日交易如期顺利进行。

  “企业有困难,政府不是以刚性的制度和流程来推脱,而是以温暖贴心的服务帮忙化解,让我们心里特别踏实。”该企业负责人说,平日里企业自由发展,当企业遇到困难时,政府便“无处不在”,真是“无事不打扰,有事在身边”。

  勤俭节约成为新风尚

  11月15日,深圳市某大酒店总经理高欢正在进行年终账目盘点。“现在没有公款吃喝‘打白条’、私人宴请开公家发票等情况了。”高欢介绍,党政机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务消费没有空子可钻,不少高档餐饮、高端商品改走“亲民路线”。

  十年来,深圳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方案、厉行勤俭节约等一系列制度,探索制定《关于建立健全纠正“四风”长效机制的规定》地方党内法规,健全完善“四风”问题直查快办制度,推动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给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兴炎说,作为深圳改革开放辉煌成就和深刻变迁的缩影,每年到渔民村参观学习的政企团体不下百个,但是都是调研完就走了。

  十年磨一剑。十年来,深圳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自上而下的规矩要求,内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外化为行为习惯。

  “用公车油卡给私家车加油被认为是不耻之事。”有着多年政府机关司机经历的杨明远说,经过多年的教育和严格监督,他们已经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深圳实行“一公车一油卡”制度后,开公车出去加油,他们会先自查,加油站工作人员也会核对车和卡是否匹配。

  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以强有力的纪律约束,拧紧了党员干部的风纪扣。先前“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销声匿迹,依附于公款消费生产链条上的灰色利益被剔除,寄生在奢靡之风上的虚假泡沫被挤掉,消费复归理性,勤俭节约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十年来,深圳的三公经费支出从2012年的6.31亿元到2021年的1.22亿元,下降了约八成,公务接待费下降近九成。

  “现在政府会议不扯横幅、不摆花,会议时间短、频率低,会议用水从大瓶矿泉水到小瓶矿泉水,处处体现着精简节约。”渔民村村民邓国华说,在这种风气的影响下,他给两个孩子办的生日宴也非常简单,“一方面是宴会回归亲情,让亲戚们吃得轻松没有负担,另一方面是以身作则带孩子们养成节约的意识。”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主动破解企业难题、主动优化企业服务……不得违规干预和插手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不得制定违背公平竞争原则的政策……”走进市民中心,深圳市工信局办公区域张贴的《“亲”的“五个主动”,“清”的“十个不得”》格外醒目。

  “时刻提醒大家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综合研究和运行监测处副处长赵慧丽介绍,在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指导下,市工信局印发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工作措施,为政商交往划定界限。

  “简单!办事简单,关系简单。”谈到政商关系时,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帆脱口而出。政府的职能权限边界清晰,服务主动细致,这让技术出身的她不用为与政府打交道耗费心力,全副身心钻技术搞经营。

  多年来,深圳通过多次行政审批改革,促使政务服务不断提档升级。将行政审批事项拆解成最小颗粒度的标准化要素,让每一个环节的权限清楚明晰;以“前台收件,后台审批”方式,分离办事与审批人员,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利用信息化技术审核,减少人工干预,杜绝惠企政策出现优亲厚友、拖拉懈怠、权力寻租等问题。深圳政务服务从“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到“秒批”“秒报”,再到“最多跑一次”,以及现在越来越多只需手机上一键“确认”即可获得补贴的“免申即享”,真正做到了办事不求人。

  政府公开、透明、规范、法治的政务服务,让企业明白打招呼、走关系是行不通的,唯有心无旁骛提升实力才是正道。

  “受政府影响,现在企业和企业间的关系也变得清爽简单了!”张帆解释,现在大家都知道只有技术和实力到了,才有上升的机会和可能,企业跟企业合作与竞争都是凭实力、拼技术,少了应酬和关系。

  11月初,一场廉洁合规培训在维谛技术有限公司会议室如期开展。随堂测试中,员工必须答对所有题目才能通关结束培训。该公司公共关系与政府事务部总经理蒋娟介绍,每到岁末年初,维谛都会开展商业道德和廉洁合规培训,对员工廉洁从业提出明确要求,与员工签订廉洁承诺书。

  “开展廉洁合规培训,不仅是对员工的未来负责,也是对企业健康发展负责。”蒋娟认为,风清气正是整个社会发展的方向,以拉拢腐蚀获得业务是牺牲企业长远利益换取短期收益,非常不可取。现在,深圳的企业越来越注重廉洁合规建设,企业之间有一个自发的、不成文的规定:在签署合同时一定要签廉洁合规协议。

  2018年,一名患者就诊时偷偷塞给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刘医生一个红包。为免除患者担忧,刘医生收下红包后将情况上报至医院党办,并将红包以住院费的形式充值到该患者的账户中。

  据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医务部主任张宁波介绍,全院注重医德医风建设,对收受“红包”、吃“回扣”等问题严肃查处,一旦发现医生有违规行为将立即调离临床岗位。同时,每季度对医生的药品、耗材使用量进行排名,有异常增量的医生要提交书面说明,保证患者不花一分冤枉钱。“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大家都知道医生不收红包一样好好治病,现在已经很少有患者送红包了。”张宁波说。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