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司法局举办“小调解”守护“大和谐”2023年调解宣传系列活动

来源:罗湖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6-0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为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调解工作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服务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积极构建新时代“大调解”工作格局,近日罗湖区司法局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力资源局、区妇联、桂园街道办、区公安分局桂园派出所在罗湖区kkmall西门广场举办“小调解”守护“大和谐”——构建多元“大调解”新格局助力罗湖区现代化治理暨2023年罗湖区调解宣传系列活动。

IMG_1706.JPG

  本次活动在桂园街道蔡屋围商圈举行,这里拥有万象城、京基100、KK mall、地王购物中心等多个商业项目,商圈内商业楼宇林立、商事主体众多,仅入驻京基100大厦的企业就达到271家,是深圳市500强企业进驻最多的写字楼之一。活动以欢快的音乐伴随主持人介绍罗湖区构建多元“大调解”新格局工作情况拉开了序幕,现场通过悬挂横幅、平面广告、派发宣传册、普法宣传用品,法律咨询、流程宣讲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普及相关法律知识。除此,还综合“声光电”并用,户外高空大屏幕循环播放人民调解、商事调解宣传视频,做到“陆空”全覆盖宣传,充分调动了现场群众的参与热情,营造出良好的宣传氛围。

  区司法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力资源局、区妇联、桂园街道办事处、桂园派出所、京基百纳公司等8家单位在活动现场均设置了专门的法律服务区,由专业律师、人大代表、人民调解员、商事调解组织工作人员等坐班,向往来的群众、商圈工作人员解读调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调解的种类、优势和意义,同时为他们解答如何快速便捷申请调解、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等问题,提高群众对调解的认知度,强化人民群众解决纠纷首选调解的意识和能力。区司法局设置了“流动调解室”,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和人大代表共同接待居民咨询;区法院通过以案释法,向在场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引导大家遇到矛盾纠纷学会通过合理途径和使用正确法律知识维护合法权益,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活动期间,区司法局、桂园街道办共同为2022年度表现突出、深受群众喜欢的优秀调解员颁奖,对他们常年扎根基层、为民解忧、默默奉献的精神表示肯定,表彰他们为建设法治罗湖、平安罗湖贡献力量,同时也鼓励广大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向他们学习,通过真心的付出赢得群众的认可。

IMG_1726.JPG

  此外,当天宣传活动还在京基100党群服务中心分会场举办全区调解员培训会,邀请经验丰富的一线老调解员、行业专家进行授课,通过案例教学、创新调解方式方法和经验分享,让调解员们对调解实务中遇到的法律法规适用、调解技巧运用等方面有更深刻的体会和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类法律资料和宣传产品14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70余人次,循环播放宣传视频400余次。

1979873895.jpg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