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财政局“开局起跑”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来源:罗湖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3年1月28日兔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区财政局召集中层以上干部召开“开局起跑”开年动员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忠平同志主持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区财政局各项工作情况,查找短板和不足,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三力三区”建设,结合罗湖实际,研究讨论提出下一步重点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坚持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实行重点任务清单化“挂图作战”,责任落实到人。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罗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干之年、奋进之年,区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保持奋发进取、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扎实推进今年的工作,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会议要求,2023年,区财政局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将全力打造“三型”财政:

  (一)多渠道多举措拓宽财政收入来源,打造“发展型”财政。一是加强税收组织工作,通过财税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加强与产业、税务等部门之间的联动配合,形成招商与税收组织的合力;二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除了做好财政服务保障工作以外,还将建立招商信息收集机制,与产业部门、招商先锋队、市财政局等保持密切联系,同时在会计师事务所等行业招商中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双招双引贡献财政力量;三是提升“经营城市”理念,多元化融资渠道用好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四是拓宽收入来源渠道,进一步盘活政府资产资源,加快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资产的确权登记,争取更多的盘活资产收入入库。

  (二)财政支出精准发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打造“保障型”财政。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统筹财政收入、地方政府债等政策工具,保证适度支出强度,切实发挥财政支出对辖区经济的支撑和撬动作用。二是加快支出进度,以支出进度提速助力重点工作提速,进一步提升预算到位率,聚焦投入产出比,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及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支持效益。三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资金配置“有保有压”,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项目,护航“六稳”“六保”,聚焦“民生七优”目标,更好稳住经济大盘。

  (三)以服务经济发展和资金安全为中心深化财政改革,打造“规范型”财政。一是提高资产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全面升级资产管理系统,实现全区政府资产的统筹盘活,优化全区资产配置,提升资产使用效率。二是增强绩效管理统筹效果,优化绩效审核、绩效自评等管理机制,促进绩效管理协调均衡发展,提升绩效服务预算能力。三是持续推进“数字财政”建设,深化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改革,探索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等12个子模块与“智慧财政”系统数据对接及流程衔接。四是加强政府采购源头治理,强化重点项目成本分析,保持对违规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积极发挥政府采购对经济发展的“稳增长”作用。五是完善合同履约监管配套制度,深化合同平台智能化运用,建立与审计、纪检等部门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强化检查结果运用。六是高效高质开展项目评审,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效能,努力实现“阳光评审、科学评审、廉政评审”。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