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培养终身学习者和创新开拓者

来源:罗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12-05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智能时代的到来,给我们的教育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当下的人们正在探索适合未来发展的教育新模式。12月4日,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罗湖未来学校原负责人刘荣青,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分享“未来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1.jpg

  在深圳市罗湖区笔架山下,有这样的一所学校,它是九年一贯制的公立学校,却不划分固定的年级和班级,学校的教室只有两面墙,左右两侧均为全落地玻璃,并与露台连通,保证学生在开放有温暖阳光的环境中成长,这就是罗湖未来学校。

2.jpg

  “不让学习只发生在教室里”,刘荣青表示,建设全透明的学校是因为学习是看不见的,透明就是让学习可见。该校以“习本”教育理念为核心,作为“习本”教育理念的创始人,刘荣青认为,面向未来,中国的课堂应该是“习本课堂”,以“习”为价值取向,核心在于“习”消化、吸收以及同化,课堂也由学生接受知识的地方转型为应用和创造知识的地方,最终实现群体化教学与个性化定制相结合,从而产生一种新的课堂文化,一种培养未来所需人才的新形态课堂。

3.jpg

  刘荣青介绍到,整个学校没有课程,打破了传统课程。深圳未来学校实施深度学习教学模式,即课前由学生自主开展预习,课中通过课堂活动互相探讨,课后让学生去拓展、探究和实现更多想法,促进学生动手又动脑,让学生在实践中找到学习的快乐。

  该校实行“导师制”,导师引导学生参与学习研究并对学生学习、社交、生活等方面进行跟踪观察,通过导师的长期跟踪和记录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留下痕迹,通过分析数据帮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也为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方案提供理论支持,实现因材施教。

4.jpg

  为探索深圳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2017年,深圳市罗湖区推进了规划布局,打造“面向未来、对标国际、应对智能时代”的未来学校。据了解,秉持“先有理念,再有设计,后有建筑,创新办学”的理念,2021年,罗湖未来学校正式开学,培养“乐于求知、勤于实践、善于协作、勇于审辩”、能适应快速变化的未来社会的终身学习者和创新开拓者。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